洗腎人數破9萬、年燒健保近450億!腎臟醫:台人3習慣是元兇- 第2頁

1,481,187 收藏11

「代謝症候群是一個十字路口。你在40歲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讓你的身體代謝維持在年輕狀態。」健康之道無他,就是從平日的生活習慣改變,說到底,慢性腎衰竭的原因多半與飲食、運動、身體代謝息息相關,洪永祥醫師建議,每天至少攝取5份蔬果,飲食避免重鹹或過多油鹽糖、少吃精緻澱粉,以免增加腎臟代謝負擔;平時睡眠充足,盡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因為熬夜有損代謝,洪永祥醫師舉例,不少糖尿病患者若前一天熬夜,隔天測量血糖時通常都會突然飆高,可見維持良好作息的重要性。

腎病5訊號:尿尿後出現「這異狀」警覺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腎功能不好不易察覺,罹患慢性腎病初期也大多沒有症狀,根據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網站衛教資料,建議可以根據「泡、水、高、貧、倦」口訣,檢視腎臟病變的前兆訊號。

  1. 泡:小便有泡泡,可能有蛋白尿,表示腎臟結構受損,造成蛋白質不正常的由尿液流失。
  2. 水:水腫,腎功能惡化容易有嚴重下肢積水的傾向,若腎功能進一步惡化,甚至可能出現肺部積水。
  3. 高:高血壓,腎臟病會造成高血壓,或原本穩定的病患突然血壓難以控制,血壓控制不好也會讓腎臟病惡化速度加快。
  4. 貧:貧血,慢性腎臟疾病使得腎臟分泌的「紅血球生成素」減少,病患會出現貧血的情形。對
  5. 倦:倦怠,腎臟疾病會水腫、貧血,進而加重心臟負擔,水分及毒素的滯留也會造成食慾下降,病患易出現程度不一的倦怠感。

要知道腎臟有無問題,台灣腎臟醫學會也建議,簡單透過量血壓、抽血、驗尿等檢查.若發現腎臟異狀,最好每3個月回診一次,檢測血壓、尿液、血液,以控制腎功能衰退速度。

參考資料:
  1. https://www.pohai.org.tw/pohai/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61&Itemid=2693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