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蔓「經期3天不洗頭」否則血排不乾淨?女中醫這樣說

100,633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近日知名女星魏蔓在臉書上PO出不太一樣的自拍照。照片中,魏蔓平時烏黑秀麗的長髮似乎有一點點油膩,這「不修邊幅」的相片有違大家平時對她的印象,事出必有因,魏蔓這才招認,自己忍著頭髮發出異味的不適,已三天沒有洗頭了,還說:「這個天氣,我的枕頭好可憐.....香死了。(誰跟我一樣堅持生理期不洗頭,因為量會變少很多啊⋯⋯)」

原來,魏蔓堅持不洗頭跟生理期有關,一時引來很多女粉的關注與共鳴。但PO文短短幾句有點語焉不詳,句中的「量」是指什麼呢?有網友以為她說的「量」是指「髮量」,這個猜想瞬間拱出討論度很高的冷知識, 很多網友對此十分驚訝「真假?量會變少,第一次聽到」可見不少人都第一次聽到魏蔓的這種說法。



結果出爐,其實是一場誤會,不久魏蔓出來澄清,原來所謂的「量」是指「經血量」變少。同時她也提醒這只是自己的經驗分享,「至於為什麼我的血量會變少我也還不明白,只知道不洗頭紅色血量會正常排出,若是前幾天就洗頭,很快排血量就少很多很多.......。」

經期洗頭,經血排不乾淨會致癌?掌握3重點洗對就不生病



對於「月經期間可以洗頭嗎?」的問題,有人堅決say NO,有人認為無妨,網路上也盛傳:經調查發現,生理期間洗頭會導致子宮收縮不完全,應該排出的汙血沒有排乾淨,而殘留在子宮內,日積月累,使體內荷爾蒙分泌不平衡,長久累積甚至會致癌。

到底為什麼生理期洗頭經血會變少呢?根據《莊淑旂博士的家傳調經術》一書,台灣國寶級女醫莊淑旂博士常說,「頭為六陽之首,子宮為任脈的起點」。在生理期間血液循環會比較差,洗頭會讓血液集中到頭部,影響子宮的血液循環,使經血沒辦法順利排除乾淨,容易導致經血量的減少或經痛。

因此,莊淑旂博士的外孫女章美如也在書中提到,以中醫觀點來說,本身體虛的人可能因體質、血液循環等多種原因影響經血量,會建議經期前2天不要洗頭,因為這時候女性身體抵抗力最低;如果一定要洗頭,可以選擇在第三天的白天洗頭。洗頭的時間不要過長,洗完後要立即把頭髮吹乾,才可以戴帽子或者上床睡覺,否則很容易頭痛。總結來說總共3個重點: 

  1. 最好不要在月經來的前兩天洗頭,因為這時女性身體抵抗力最低。
  2. 如果一定要洗頭,可以選擇在第三天的白天洗頭。
  3. 洗頭的時間不要太長。

其實有些女生在生理期期間洗頭,還真的掉頭髮更嚴重喔!下一頁繼續看:除了洗頭,經期時這些事情更要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