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瑋琪摔傷皮肉綻縫15針!醫:不想傷口留疤,這錯誤別犯

78,963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女星「范范」范瑋琪深夜在臉書粉絲專頁透露自己又摔傷,且傷勢不輕,從她PO出的照片可見下巴疑似缺了一塊肉,表面皮膚明顯撕裂滲血,傷口之深令人看了怵目驚心。「今夜又摔了⋯謝謝醫生幫我縫的很仔細!」又說「明天還要參加時尚活動,希望大家不要嚇到!謝謝打鼻帶我去縫了15針!」雖然並未提及摔傷原因,但范瑋琪透露傷口已經縫了15針,讓粉絲都相當心疼。

先前小S在《康熙來了》節目中細數閨密范瑋琪「少根筋」的荒謬經驗,說她是姊妹眼中的傻大姐,其實范瑋琪過去就曾有多次跌倒摔傷的經歷,包含曾經不慎在兒子飛飛、翔翔的玩具間中摔倒,造成四肢瘀青的慘況,也曾半夜上廁所摔倒頭著地、眼睛眉頭都撞傷,還就醫縫了好幾針。


圖片來源/范瑋琪臉書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若傷過恐留下疤痕!」傷疤是許多人的夢魘,除了影響外觀,還可能會痛、癢,外傷縫合後,除了傷口癒合情況,大家最在意的還有會不會留疤,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足滿醫師在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表示,如果只是表皮損傷時,其實不太容易留疤;但若傷及皮膚核心—真皮,難免會留下永久的印記,此時就要妥善照顧傷口,盡快讓它復原,不想留下明顯的痕跡,就要做到以下的除疤祕訣!

一般而言,常見傷口種類包括:開刀的傷口、外傷的傷口、燙傷的傷口、抓傷的傷口、痘疤等等,萬一出現感染時一定要妥善治療,若有皮膚濕疹發炎,則要治療發炎。此外,依照傷口狀況選擇合適的藥膏、敷料也很重要,照護傷口的大原則是,必須維持適當濕潤度,換藥不造成沾黏、疼痛,傷口快速癒合,就能減少疤痕的明顯程度。

邱足滿醫師建議,在傷口乾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適合使用人工皮類水膠體敷料,但要注意,傷口癒合過程會有組織液,和水膠體敷料結合會出現白色外觀,讓人誤以為是膿。以往醫療資源匱乏,長輩會教導讓傷口結痂、傷口癒合結痂脫落即可,但卻容易留下明顯疤痕,現今已有好的敷料,可避免形成明顯疤痕。

以往的觀念中,受傷了就要馬上擦優碘、紫藥水來消毒,原來這個觀念是有問題的?邱足滿醫師提醒,如果不想留下疤痕,受傷時乾淨的傷口一定要避免塗抹優碘藥水、紫藥水、白藥水等等,因為各種消毒藥水雖然有殺菌力,但也傷害幫助傷口癒合的正常細胞,對於乾淨的傷口,千萬不要使用各種消毒藥水,最好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當傷口的組織液、滲液較多時,則要用海藻敷料、水膠體纖維敷料、泡棉敷料等,吸收組織液能力強的敷料,並適時更換。


圖片來源/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替傷口換藥時該怎麼做,比較不留疤?傷口癒合與護理,哪些眉角要注意?繼續看下一頁醫師更詳細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