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是骨骼或神經病變?拉筋推拿能改善嗎?醫師這樣說- 第2頁

14,266 收藏0

另一名案例徐小姐,三年前在醫院檢查時發現有肩胛骨突出等狀況,確診為脊椎側彎,角度為三十度。病人陸續看過多家醫院,但側彎角度卻持續增加,到本院就診時角度已達四十三度,目視可稍微看出脊椎彎曲,經手術治療後,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黃聰仁副院長表示,治療上是根據年齡及脊椎側彎的角度,18歲以下青少年側彎角度20度以上者,建議每4-6個月追蹤,若角度沒有變化或者1年內角度增加未達5-10度,基本上可以不須特別治療,但要持續追蹤;側彎角度在25-40度者,則是建議採用背架治療;若是角度達到40度以上者,才需要考慮是否採用手術矯正。統計上,僅有10%的脊椎側彎病人需要給予積極門診追蹤或背架治療,而其中約10%才需開刀矯正,家長不需過度恐慌。

黃聰仁副院長提醒,許多家長發現家中學童有脊椎側彎後,會採用拉筋、推拿、吊單槓、整骨等民俗療法,這些方法大多僅能增加部分身體柔軟度,對矯正脊椎側彎並沒有顯著的療效,若懷疑有脊椎側彎,應該立即到醫院就診,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