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針灸,插肺險致命?中醫師:針灸危險禁區有3處- 第2頁

40,942 收藏0

身體有這些狀況,最好不要針灸

針灸畢竟是侵入性治療,且對神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有些風險。在某些狀況下,即便下針的部位沒有傷及重要器官的疑慮,仍不建議進行針灸治療。比如:
  1. 有打針恐懼症:有些人看到細針狀的物體,不管針頭或針灸用針,身體會產生一連串反應,比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嚴重者甚至會昏倒。如果自身有打針的不良經驗,或是天生怕打針,可以詢問醫師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式,比如熱敷、穴道推拿等等。

  2. 太過疲勞

  3. 太餓、太飽

  4. 身體狀況不好

  5. 生理期

  6. 喝酒

  7. 任何的身體不適
若有上述7種情形,發生暈針的可能性較高,要事先告知醫生。所謂暈針,是指在進行針灸治療時,有些人會忽然感覺身體不適,比如感到頭暈、血壓下降、噁心作嘔、臉色蒼白、手腳發冷等等,甚至是昏倒。在針灸治療前如果覺得身體狀況不佳,一定要請示醫生,看能否用別種治療方式,或是延期治療,以免暈針,或其他意外情形。

針灸後,哪些情形是正常、哪些症狀要提高警覺?
  1. 暈針了怎麼辦

    若針灸過程中有暈針的症狀,應立即停針,並把所有的針拔出,最好能躺下休息,同時注意身體保暖,一般只要仰臥片刻、補充一點水分就會回復正常。

  2. 殘留「針感」、淤青痠痛

    針灸後有些人會殘留「針感」,或是瘀青、痠痛的現象,都是正常的,過一段時間就會消失。針灸後不要特意去揉針孔,以免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同樣的道理,出血的傷口在1~2小時之內不要沖水,以免病菌侵入。

  3. 施針處紅腫、發熱、腫痛:

    雖然現在中醫診所都是使用全新開封的針來進行針灸,但細菌感染無孔不入,若在針灸後發現施針處有紅、 腫、熱、痛現象,就要提高警覺,若持續不退,應盡速回診由醫師診治。
參考資料:
  1. https://tw.news.yahoo.com/%E9%87%9D%E7%81%B8%E5%AE%B3%E6%B0%A3%E8%83%B8%E8%82%BA%E5%A1%8C-%E6%82%A3%E8%80%85%E6%80%92-%E8%A8%BA%E6%89%80%E6%B2%92%E9%81%93%E6%AD%89-062534718.html
  2.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5/475171
  3.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19316
  4. http://www.tcm.tw/articleview.php?id=2154
  5. https://www.pntn.mohw.gov.tw/public/hygiene/6b9abbf81fb256308c4611b712e174df.pdf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