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拉肚子,原因不只「沒烤熟」!日醫:兇手藏在這

94,496 收藏0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中秋烤肉早已成為台灣人的全體活動,但根據疾病管制署2018年的統計,中秋當天急診就診人數為1703人,比起2017年的1307人、2016年的1229人增加許多。雖然烤肉好吃,可是在吃完後為此拉肚子就得不償失了。所以注意烤肉時的衛生,以及處理生肉要小心都是重要的事。但您知道烤肉時吃下的食物,本身也有引發腹瀉的可能嗎?

吃烤肉容易拉肚子?肉片脂肪、醬料與配菜,都可能是原因



據日本神戶青山內科診所所長青山伸郎醫師表示,一次吃下太多肉類脂肪會引發腸道進行過度的蠕動運動,進而使人拉肚子。這是因為腸胃消化脂肪需要的時間比消化其他營養要來得長,烤肉時攝取過多肉類時,脂肪自然沒辦法馬上被胃消化,不得不快速地被轉移到小腸。脂肪本身就會加快腸道的蠕動運動,如此一來就會腹瀉。

而日本醫學化學碩士石田雅彥表示,在烤肉時作為香辛料而吃進大量生大蒜,會因為大蒜的抗菌作用太強、以致傷害到腸壁與腸內的好菌,反而引發腹瀉。

發現幽門螺桿菌跟罹患胃癌有密切關係的日本消化內科醫師江田証在研究中也發現,有腸躁症的人會因為吃進太多麵包,因此引發腹瀉。烤肉夾吐司麵包正是台灣人吃烤肉時喜歡的吃法,值得大家注意。

青山伸郎院長更說明如果在烤肉時一邊吃一邊喝酒,酒不但會傷害腸壁,負責分解酒精的肝臟,分泌的膽汁同時具有幫助消化的作用;一邊吃下過多烤肉一邊喝酒的話,肝臟在雙面夾擊下便趕不及分泌出足夠的膽汁來消化掉脂肪,增加了腹瀉發生的可能性。

看似健康的烤肉常客,竟也會讓你拉肚子?下一頁醫師說明:這兩種蔬菜,烤肉也別吃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