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暗藏傷身地雷?毒藏在這…譚敦慈教你避開食安危機- 第2頁

348,652 收藏1

小心吃入螢光劑

衛福部食藥署會定時檢測市面上的紙器有沒有使用螢光增白劑,雖然明文禁止,仍不時有不肖業者知法犯法。使用含螢光增白劑的紙製食器有可能會感到噁心或腹痛。

免洗筷、竹籤也有疑慮

為了讓筷子有較好的賣相,筷子製造廠通常會用亞硫酸鹽(二氧化硫)處理免洗筷,防止筷子變黃、變黑或發霉。

行政院環保署資訊也指出,二氧化硫在免洗筷的使用過程中可能會與其他物質結合成亞硫酸鹽。雖然亞硫酸鹽被吃入體內後多會轉變為硫酸鹽,並藉由尿液排出體外;但若經常使用免洗筷而吃入太多的亞硫酸鹽,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

除了免洗筷,烤肉常用的竹籤也會使用燻硫及氧化作用來殺菌、殺蟲及漂白,也曾有新聞報導竹籤二氧化硫殘留的問題,中秋烤肉時多會用竹籤來串食材,也會有吃進二氧化硫的風險。

如何避免食器的食安風險?

中秋烤肉除了享受美食,健康也要顧。以下列出大家使用免洗餐具的3點建議:

  1. 免洗碗盤,應認明包裝上的使用材質及其耐熱溫度,並考量其耐熱程度來做適當的應用。若是來歷不明的容器,為了安全起見,盡量不要讓高溫食品直接碰觸,以免塑化劑、蠟質溶出的食安疑慮。

  2.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曾針對外食族餐具的食安危機問題提出建議:免洗筷能不用就不用,最好還是自備環保筷。若無法避免,請先注意筷尖是否有紅色染料,或是筷子有任何發霉的跡象。筷子有染料通常都含有重金屬,而發霉的免洗筷則有黴菌,使用這些筷子都有食安疑慮。

    另一方面,網路流傳「先用熱水泡過免洗筷就能安心使用」,對此譚敦慈認為,短時間清水清洗效果有限,如果一定要用免洗筷,可以先聞聞看是否有酸味,因為明顯酸味可能代表二氧化硫殘留量過高。

  3. 採買紙杯時,盡量不要選購有圖案、花色的商品,以避免油墨溶出的食安風險。

參考資料:
  1. http://www.food.org.tw/TW/QADetail.aspx?PI=T6877gRzp9I=&QAID=3NMa2uX8scA=&Keyword=637frT499bg=&QAType=T6877gRzp9I=
  2.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9000756-260302
  3.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22000391-260114
  4.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12183
  5. 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151018002824-260804?chdtv
  6. 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html?id=62580
  7.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101799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