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靜茹含淚離婚!結束一段婚姻的4堂課題,更需要勇氣

56,681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最近梁靜茹來台宣傳,在新歌分享會上唱歌時突然哽咽,轉頭背對歌迷哭泣。會後接受訪問,梁靜茹坦承之前轟傳的離婚「假消息」是真的!目前和老公已簽了離婚同意書。梁靜茹是療癒系歌手,很多人喜歡聽她的情歌療傷;梁靜茹離異後換貼心的歌迷為她加油打氣,希望她早日自情傷中走出。

名人離婚,不免被當作八卦新聞定期上演的花邊風波,其實離婚帶來極大的創傷, 離婚後的壓力之大在「人類壓力事件排行」中高居第二名,僅次於配偶死亡!


(圖片來源: 梁靜茹 Fish Leong臉書

離婚會讓人精神失常



離婚不只是情緒低落、哭泣而已,如果無法應付離婚後的創傷,會出現一些精神上的問題。知名主持人于美人一次在節目上坦露,當時與丈夫離婚時情緒大崩潰,即使她是個「有資源的人」也必須向外求救。

另一知名主持人小禎,曾在節目中分享自己嚴重的創傷後反應。當初因為老公離譜的出軌行為而分居時,小禎曾一時想不開,每天晚上耳邊都有聲音叫她跳樓,有次回過神來發現自己的雙腳已懸在11樓窗外,只差一步就發生憾事。

離婚後,除了震驚、自責、悲傷等常見的情緒反應,有些人還會出現較嚴重的影響或是心理變異,比如:

失落感:

典型的情況就是整天流淚、走不出情緒。食不下嚥,體重直線下降;不然就是暴飲暴食,影響健康。

無法專注工作:

創傷後無法專心是常見的心理症狀;某個研究指出,男性離婚後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上的適應力比較差,女性回到工作崗位後情緒回復的速度比較快。

想報復對方:

若離婚是因為對方不忠,通常會有想要報復的念頭。性情較激烈的人真的會有攻擊行為,造成社會事件。兩方之間激烈、甚至是暴力的互動,會給小孩帶來較大的創傷。

遲滯的反應:

有些人面對鉅大的創傷會一反常態地平靜。在離婚過程中處理得很平順理性的人,卻有可能在數月、甚至數年後才出現創傷後的反應。發生遲滯的人可能會對這些遲來的難過或憤怒感到困惑,不知道突然出現的情緒緣由為何,需要諮詢。


圖片來源/梁靜茹 Fish Leong臉書

繼續看下一頁:結束一段關係,是你我必經的課題;重拾勇氣、走出徘徊不去的思緒,也許你可以這樣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