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熱治病:5個擇食要點清肝熱,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最有感!

37,073 收藏2
【早安健康/崔容瑄(韓國仲景醫學會長)】

先清除肝熱,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最有感



很多人一聽到西醫會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馬上就反駁說:「我去過好幾間中醫了,中醫也治不好。」其實西醫界也承認他們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成效有限,因此最近有越來越多中醫院標榜自己採取的是根源治療法。

不過,雖然中醫一致認為異位性皮膚炎是由「熱」引起,但事實上還是有很多醫院治不好它,這也難怪病人會認為中、西醫都沒效。

中醫治不好是因為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熱有很多種,熱又分為遍布全身的裡熱,和五臟六腑各自的熱。 單一的熱不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裡熱、肝熱、胃熱、心熱等不同種類的熱加在一起才會發作,而且每個人身上的熱種類也不同。

臨床經驗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身上常見的是裡熱、胃熱、肝熱、心熱、肺熱,幾乎所有的熱都出現了。絕大多數患者有裡熱、胃熱、肝熱,八成左右的患者還有心熱,肺熱相對較少,大概只占三成。

裡熱、胃熱、肝熱幾乎都是因為吃太好而出現,只要少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及充滿化學添加物的即食食品,就能讓裡熱、胃熱、肝熱在某種程度上降下來。

但這時候又會有讀者提出質疑,既然幾乎所有熱都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那還有必要找出是哪一種熱造成的嗎?當然要,因為清錯了不存在的熱會造成反效果。舉例來說,病人沒有肺熱,卻開了清肺火的藥方,反而傷肺。人體是互相影響的有機體,當肺受傷了,其他器官也會受影響,甚至讓異位性皮膚炎更嚴重,因此不得不小心。

此外,異位性皮膚炎的熱根源已清除後,就不該繼續服用該處方。以我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經驗來看,肺熱最先祛散,再依序是心熱、肝熱、胃熱。胃熱最難祛除,因為胃必須不斷接受我們吃下肚的食物,新的熱也不斷產生。好在就算只祛除肝熱,症狀也幾乎消失,所以不用太擔心胃熱殘留。只要能清除肝熱,日常生活就不會有大礙了,如果想要徹底消除異位性皮膚炎的根源且完全不再復發,就得耐心將最後的胃熱祛散。

除了食物之外,壓力也很容易造成肝熱。曾經有位高三的學生因為異位性皮膚炎來求診,他身上最亢盛的就是肝熱。當時我開了清除熱毒的中藥給他,症狀好轉了一半。當時我傷透腦筋,因為他吃了清除熱毒的中藥後症狀改善一半,但從此之後就再也沒有進展。沒想到他一考上大學,症狀急速好轉,本來預估至少還要治療半年,想不到才短短一個月就痊癒了。從這個學生的例子就知道,升學壓力的殺傷力有多大了。

如何根據體質調整飲食?想幫助清熱,下一頁有5個建議分享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