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比氧化更可怕!不讓食物催人老,吃6種食材雙效回春!

1,049,689 收藏28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持續保持年輕時的身體狀況,這是每個人都想做到的事,但是現代生活有時太過繁忙,讓大家有時只好忍痛接受對保健來說不太好的飲食生活。要是能夠事先知道各類食物對身體的影響是好是壞,這樣在日常飲食時,就能盡量避免促使老化速度加快的食物與飲食習慣。

為什麼食物會加快老化速度



根據名古屋大學榮譽教授大澤俊彥表示:造成人體老化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氧化作用,另一個則是糖化作用。氧化作用是指人們吸進的氧氣約有2%會在體內形成活性氧,活性氧會傷害細胞與DNA,讓DNA在複製時發生錯誤,使得癌細胞出現。

而日本Y’s科學診所院長日比野佐知子醫師解釋:糖化作用比氧化作用更可怕,身體內的葡萄糖和蛋白質結合後會同時劣化,最後形成會讓身體組織失去彈性的AGEs「最終糖化產物」。而AGEs能讓體內的蛋白質與脂肪變質,同時活性氧中存在的自由基也會讓體內的醣類加速糖化作用的速度,引發白內障、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

另一方面,攝取過多的醣類,也會導致過重與肥胖。日本AGE牧田診所的院長牧田善二表示, 除了砂糖以外,米、麵粉製品、番薯、馬鈴薯等多澱粉薯類在吃進肚後最後都會分解成葡萄糖,內臟用不完的葡萄糖則直接轉換成三酸甘油酯。因此過重的原因並非攝取太多熱量,也非攝取過多脂肪,而是攝取了過多的醣類。

美國哈佛大學公眾衛生研究所與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小組合作的「過重對壽命帶來的影響」研究論文中顯示,BMI指數每上升5,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會上升49%、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則上升38%,而罹患癌症的風險上升19%。

因此體內葡萄糖過剩有百害而無一利,大家都需要適度限制攝取醣類,才能抗老與保持身體組織健康。但是過於限制醣類攝取的飲食法同樣會引發其他疾病,均衡的飲食才是正道。

讓你老化的食物



因此,想要避開老化與疾病,控制糖分攝取、維持血糖穩定是不二法門,為此可以從食物選擇下手。

而台灣、日本等東亞的傳統飲食以米飯為主,許多人也覺得每餐一定要吃到飯才有飽足感,此外各種零食也以澱粉製品為主,都是造成民眾對糖上癮的原因。人為什麼會喜歡吃甜食與碳水化合物,是因為當血糖值上升、大腦就會分泌的多巴胺能讓人的心情變好,感到興奮。血糖值下降後,人就會感到煩躁焦慮、想要吃甜食與碳水化合物。久而久之精神便會進入在精神上依賴醣類的惡性循環。

牧田院長會在治療診所患者時,請患者戴著能記錄血糖值變化的儀器,他發現患者只要吃進一塊壽司、血糖值便會急遽上升,儘管一塊壽司的米飯量很少,但仍能馬上使血糖值急遽上升。反倒是麵食在攝取後的血糖上升曲線,比米飯要來得緩和許多。所以如果三餐之間覺得肚子餓了,選吃全榖麵食比吃飯糰、壽司要來得健康。

與壽司同類的精製穀物食品,如白飯、甜鹹麵包、同時含有米飯與馬鈴薯的咖哩飯,都能夠讓血糖值急遽上升,如想抗老化追求健康,應該保持將此類食物當成褒獎自己時偶爾吃一次的好習慣。

而罐裝咖啡就算是微糖的、都能使血糖值急遽上升。一杯柳橙汁能讓血糖值急升至170,如此一般認為健康的市售含有果汁的蔬菜汁與自己在家用果汁機做成的蔬果冰沙、為了避免它讓血糖值急速上升,最好也不要攝取。

不過就算體內的葡萄糖已經與蛋白質結合形成AGEs,但因為新陳代謝系統有能力將它排出,所以也不需要太悲觀害怕,將飲食調整到均衡的狀態,從任何時間開始都不算晚。

「You are what you eat!」糖化、氧化的身體,就用飲食逆轉吧!下一頁看看醫師、營養專家推薦抗老化食物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