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便祕讓一年收入少賺36萬!根治便祕有3個不敗鐵則

5,609 收藏1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覺得便秘是只需要吃點市售成藥就可以解決的小事嗎?儘管便秘的確不會致命,但是根據日本由兵庫醫科大學的三輪洋人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向美國消化系醫學會提出的研究調查結果,按照日本的個人勞動生產性數值計算,罹患慢性便秘的人由於便祕造成的身體不適、影響到工作時的表現,個人每年平均收入與沒有便秘的人之平均收入比較起來,少賺約36萬新台幣!

便祕的症狀無論是哪國人都一樣,如此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便秘雖然不會致命,但因為被便秘引發的各種症狀干擾,患者的生活品質會被降低到收入因此減少的程度。

為什麼便秘會降低生活品質



慢性便秘雖然不會致命,但會降低生活品質。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好不容易感到想排便了,卻常因為正忙於工作或處理家事、正在進行無法抽身的娛樂活動,而錯過便意,可是這樣只會讓便秘更嚴重。


嚴重的慢性便秘會讓患者時常腹痛、覺得腹部腫脹不舒服、在排便時容易讓肛門裂傷出血,最後變成更痛苦的痔瘡。惡化成痔瘡後更是坐立難安,有時連睡眠都會受到影響。

三輪教授在研究中調查慢性便秘患者的日常生活,結果發現便祕引起的身體不適,會讓患者在工作時無法專心、集中力下降,以至於影響到工作上的表現,使得收入下降。另一方面治療便祕的就醫費用、交通費與藥費,則會讓日常支出增加。

便祕的成因與變化



根據日本昭和大學榮譽教授小林昭夫說明,便祕是由於攝取食物的纖維不足、攝取的水分不足而使排泄物變硬。但讓人陷入慢性便秘的主因則是因為患者常常在感到有便意時不排泄,讓大腸的自律神經的反應節奏混亂,漸漸地越來越不感到有便意,如此排泄物就變得更硬,由此進入無限反覆的惡性循環。

如何改善便秘的狀況



三輪洋人教授表示,要改善慢性便秘的三原則是:攝取充足的食物纖維、攝取充足的水分、每天有足夠的運動量。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他建議每天吃兩顆奇異果,因為就算日常飲食中的食物纖維不足,但一顆奇異果就含有3公克食物纖維,每天吃兩顆就能補足6公克。跟其他蔬菜水果比較起來,吃奇異果更能有效率且簡單的補足每日所需的食物纖維,同時還能攝取多種對健康有幫助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