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火災頭號殺手是電風扇!有5種狀況最容易隨時燒起來

774,766 收藏14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知道嗎?低功率的電風扇可是引起火災的家電的NO.1!消防署統計,「電器火災」為台灣火災種類之首,每年都佔火災總數3成以上,彰化縣消防局統計2018年住宅火警結果,以電器因素造成的件數居首,其次是爐火烹調因素,而電器火警中又以電風扇最容易發生火警,偏偏很少人注意,堪稱最常被忽視的火警殺手!所謂「治病治未病」,事前防患未然比善後重要得多,注意一些容易發生火災的徵兆,才能大幅降低風險,讓居家環境更安全。

電風扇、家電用品有「這些情況」要小心,很可能隨時燒起來!



  1. 電風扇發出聲音是火災前兆

    根據《自由時報》,消防署火災調查組技士朱少龍指出,電風扇屬於價格低廉的家電,很多民眾認為壞了換新就好,平時頂多清潔扇葉或扇網,很少會給馬達做保養。然而保養馬達的小動作可是消防的重點,如果馬達中的軸承缺油,還讓它繼續運轉,可能會導致數倍於正常運轉下的電流,引發機體過熱而起火。

    朱少龍技士表示,大約每半年就要給馬達軸承做潤滑保養,平時也須注意電風扇轉動時會不會發出聲音,或是關掉電風扇時扇葉沒有緩慢地停止,而是突然停住。這些徵兆都代表著軸承缺油,要特別小心。

    不少養寵物的人怕毛小孩太熱,會給牠們開電風扇吹,人卻沒有在旁邊顧著,這時若電風扇出了什麼問題,就有自爆、自燃的風險。

  2. 開啓家電時電燈突然變暗

    朱少龍技士警告,如果開啟家電用品時電燈瞬間變暗或閃爍,就代表著電線超載。如果燈泡常常無故燒毀,則可能是電壓異常。這兩種情形都容易導致火災。

    下一頁分享更多該注意卻最容易忽略的警訊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