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秋天的小鬱卒!開心吃3種「好料」療癒身心

11,968 收藏0
【早安健康/洛桑加參】

不是不堅強,是腦神經傳導失常



比起揚升、活潑的陽性春夏,隨著時序進入到秋冬收斂、封藏的陰性季節,由於天地間陽氣削弱、日照減少等因素,人的情緒容易「不穩」。

因個人體質不同,這個不穩,表現出來的方式也很多變。

  1. 持續性悲傷、無來由想哭。
  2. 以前你不會感到憤怒的事,現在可以讓你抓狂。
  3. 焦慮得很,小題大作,小事被無限放大。
  4. 對以往喜歡的人事物喪失興趣與喜悅感。
  5. 忽視對他人和自我的照顧,變得愛吃或不想吃、睡超多或睡不著。
  6. 無助、厭世,覺得未來沒有希望。
  7. 無法停止負面思考,且負面想法越來越多(有些是虛構的,但自己不容易察覺)。
  8. 對藥物與酒精依賴性增加。

季節性的憂鬱躁鬱,不一定只是悲傷或焦慮,以上8種狀況都有可能。而且這跟人心夠不夠堅強、抗壓力夠不夠高不一定有直接關係。最直接的關係是因為日照不足、季節轉換,褪黑激素(Melatonin)、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等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衡、造成生物節律紊亂,所以情緒也跟著大亂。

時序入秋,面對這些小鬱卒,能怎麼辦呢?哪些是能補充色胺酸的療癒食材?醫師說,非藥物的解決方法有三,下一頁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