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破10萬人就醫,類流感提早大流行!流感、感冒症狀一張表告訴你怎麼分

54,568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年末聖誕趴、跨年活動讓民眾期待不已,但小心了,台灣已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出門參加團體活動、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盡量降低被流感病毒感染的機率。

疾管署今天公告流感已正式進入流行期,上週門診、急診的類流感就診人次已超過10萬,且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的案例。

比去年提早2週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流感流行期比往年提早2週,其中感染A型H1N1的患者最多,所幸目前還沒有死亡的個案。

對於流感的提早到來,羅一鈞認為有兩個原因導致,一是今年夏季流感持續到10月仍未到達谷底,接著直接銜接流感盛行的冬季,導致冬季流感流行期與去年、前年相比提早了兩周。

其次是今年流行的流感種類是H1N1,相對於以往盛行的H3N2、B型流感,H1N1使中壯年人口引起重症、使嬰幼兒引發腦炎的比例比較高,導致個案數增加。疾管署預估疫情將在明年春節時達到高峰。最近聖誕節各地人潮多、加上跨年慶元旦即將到來,民眾普遍會外出過節,因此疾管署呼籲,一定要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若出現呼吸道症狀即應配戴口罩且盡量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防範病毒傳播。


類流感是什麼?與流感可以混為一談嗎?


一般感冒與流感有很多類似的症狀,不容易直接從患者的症狀來判斷;因為判斷的困難,所以產生了「類流感」這個名詞。所謂的「類流感」是指患者出現與流感類似的症狀,若症狀不能證明由流感病毒所引起,一般就先稱為類流感。雖然難以判定,但如果在流感流行期間出現類流感症狀,有7成以上的患者是流感病毒所致。

類流感若有這些症狀要特別小心


根據林新醫院類流感衛教資料,要注意若出現下列情形,請盡速就醫:

  1. 持續高燒超過3天。
  2. 呼吸困難。
  3. 嘴唇發紫或變藍。
  4. 血痰。
  5. 胸痛。
  6. 意識不清。
  7. 呼吸急促。
  8. 低血壓。

若兒童出現以下徵兆,也要立即就醫治療。
  1.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2. 嗜睡。
  3. 精神不濟、玩耍的意願降低。

「類流感」哪些症狀要特別注意?下一頁有完整的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