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好入口!鮮蔬高麗菜湯防骨質疏鬆、健胃又抗癌!

80,232 收藏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高麗菜進入盛產期,不妨來吃高麗菜,經濟實惠又吃進多種健康效果。許多研究紛紛指出,高麗菜含有多種維生素、膳食纖維,能幫助整腸健胃,甚至對預防腸癌、骨質疏鬆也有正面幫助,加上鮮甜爽口的口感、實惠的價格,讓高麗菜成為家戶必吃的平民美食。

不過,高麗菜爽脆的口感可能會讓牙口不好的長輩們花費較多時間才能吃完,造成進食上的不便,日本醫師推薦了一種簡單的吃法,將高麗菜搭配其他食材煮成鮮甜湯品,輕鬆就能將高麗菜吃下肚,做法還非常簡單省時!

高麗菜健康功效名列前茅,整腸健胃還能防骨鬆、防癌



日本石原診所副院長石原新菜表示,以高麗菜為代表的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的異硫氰酸酯,具備強力抗氧化作用,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癌症。

此外,高麗菜中的維生素U有助於修復、保護胃黏膜,能幫助預防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維生素K則是能幫助鈣質沉積在骨骼內,和鈣質一同攝取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另外高麗菜也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

日本管理營養士岡崎富士子也指出,一般來說吃蔬菜對攝取鈣質益處不大,但高麗菜是其中的例外,維生素K幫助鈣質沉積的功能,有助於提高鈣質的吸收率,幫助維持骨骼健康,讓高麗菜也躋身有助提高骨質的蔬菜行列之一。

日本福岡女子大學客座教授、料理研究家村上祥子也表示,由於胃潰瘍、慢性胃炎都有癌變的可能,因此透過吃高麗菜來預防這些胃部疾病,也可能因此達到防癌效果。而除了對胃癌可能有預防效果外,日本國立癌研究中心提供之資訊也指出,有研究發現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對於降低不吸菸男性罹患肺癌的風險也可能有正面幫助。

下一頁教你簡單自製高麗菜蔬菜湯,幫助攝取豐富維生素,多學一個撇步還能提高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率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