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狂降就是警訊!影后謝欣穎「2病纏身」暴瘦病況曝光

132,239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曾以《命運化妝師》奪得第10屆義大利亞洲影展最佳女演員獎的謝欣穎,上禮拜四(19)上傳一張面頰消瘦的素顏照,分享最近讓她焦慮不已的「病況」。謝欣穎說最近體重狂掉,擔心之下從七月開始陸續做了許多身體檢查,診出一些身體狀況,形容身體有「一些小零件壞掉了」。

謝欣穎就醫檢查的時間是七月,謝坦承自己本來不敢做全身健檢,但因為當時體重一直下降,被「嚇到了」,只得乖乖就醫檢查。健檢結果顯示謝欣穎身體狀況大致良好,但沒有B型肝炎抗體,且「腫瘤指數偏高」。上上禮拜謝欣穎照了腸胃鏡,發現胃部發炎且腸子裡有個「不大也不小的瘜肉」,發現後已將瘜肉切除。上禮拜四又去醫院一趟打B肝疫苗,順便照了X光,檢查完畢後有感而發、PO圖發文。

在醫院做一堆檢查後感到健康的重要

之所以照X光,是因為謝欣穎「頸椎已經痛了兩個多月,手臂到手掌常常麻到沒知覺」,檢查後果然發現頸椎些微歪掉,還有退化的情形。關於頸椎的狀況,謝欣穎表示後續還要做核磁共振才能得到更詳細的報告;X光檢查後謝又去看腸胃科問自己的瘜肉狀況,並請教醫師體重下降的原因,然後醫師又為她安排了抽血和超音波檢查。

經歷各種檢查後,謝欣穎深有感觸:「終於了解身體健康是多難能可貴的事,但只要心態健康,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又說:「每天起床照鏡子越來越喜歡鏡中的自己,即便不化妝也覺得自己是好看的,相對只要我覺得身體沒有什麼大問題,只是一些小零件壞掉,修一修就好了,還是可以開心過每一天。是吧~」



健檢超重要,許多癌症早期沒有症狀



謝欣穎自白「以前不敢做全身健檢」,其實這情況並不少見,許多人不敢做,或是懶得做;但這麼一來可能會失去提前發現重大疾病的機會。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的榜上常客,而癌症有時是沒有臨床症狀的,比如胃癌,早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等到出現貧血、體重減輕、食欲不振的現象時可能已是晚期,難以治療。

胃癌可以透過胃鏡檢出,提早檢出就能提早治療,通常預後都十分良好。不只是胃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肺癌等常見癌症只要早期發現都比較好處理。政府不斷推廣防患於未然的「預防醫學」概念,像謝欣穎打的B肝疫苗,就能減少得到肝炎、肝癌的機率。

根據「振興醫院」網站專文,一般來說,20歲左右可以做一次一般的抽血檢查,做為個人的健康檔案,如有異常情形,再針對病況來追蹤;30歲左右可以考慮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詳細地瞭解自身健康情形。至於30~40歲之間,每2~3年做一次健康檢查,持續掌握身體狀況,40歲以上則考慮每年作一次全身健康檢查。

注意,體重減輕是許多疾病警訊!下一頁看看有哪些警報得提高警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