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享第三人生,理財達人施昇輝:開心花錢、不要「努力」賺錢

73,988 收藏2
【早安健康/林昕潔報導】曾經被公司要求自請離職、被迫提早退休,多年以後卻搖身一變為暢銷理財作家,時常在臉書與讀者分享理財心得。「樂活大叔」施昇輝此次受邀於早安健康《第一屆『健康大未來』高峰論壇》,分享對於退休後「第三人生」的理財與生活規劃。

顧好健康與理財,樂享「第三人生」



「有準備的長壽是福氣,沒有準備的長壽是詛咒」,施昇輝認為,想要有無憂、自由的退休人生,最重要的條件莫過於健康的身體與足夠的經濟能力。但是,如果因為擔心用錢問題,而持續對理財有焦慮,就一定會影響健康。而不再焦慮的兩個方法,就是「不要再選股」,以及「不要努力賺錢,夠了就好」。

不過也有很多人會問,到底要存到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施昇輝比喻,如果退休後的財產是一瓶水,喝太快會影響生活品質、喝太慢用不完也很可惜。但如果有水能不斷的倒進這個瓶子,有了固定的現金流,就不必太過擔心退休後的財務問題。因此想要好命退休,不該只想著固守這一瓶水,更要思考如何能把水加進來。

而怎麼樣才能達到安心退休的條件呢?施昇輝舉列下列四點:

  1. 保險:「保險跟投資要分開」,因為保險的本質就是急難救助,「旅平險保額有1000萬,但你希望飛機從天上掉下來去領一千萬嗎?」因此不要想著保險費有一天會回收,而是本來就會用掉的錢;既然一定會用掉,那就選保費便宜、內容不重複的產品,更能提供多樣化的保障。

  2. 房子:雖然租房成本較低,但如果有一天租不到房子,還買得起嗎?因此施昇輝建議年輕人,以台北市以外的房子為標的,即使沒有電梯、沒有車位、不是鄰近捷運站也無妨,「第一棟房子不要當投資,買得起最重要。」

  3. 存款:以退休後一年生活費的22倍來計算。他舉自己與太太的例子,兩人在台北市一年的生活費為50萬,22倍即為1100萬。其中多數可以用於投資,但至少要準備2年的生活預備金(100萬),以備緊急之需。

  4. 投資:為了避免坐吃山空,存款的大部分也應用於投資。不過也不必寄望靠著投資賺大錢,想要穩定的退休生活,其實只要每年報酬率達5%即可。

定存、存股哪個好?投資年報酬率5%,怎麼做到?下一頁幫你總結實用的投資心法供參考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