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能不能逆轉糖尿病?」洪永祥醫師:全面預防慢性病,40歲代謝一定要年輕!

452,012 收藏4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早安健康舉辦第一屆『健康大未來』高峰論壇,打造黃金人生下半場,分別以新夢想、新健康及新理財為三大主軸,邀請學者專家一同分享專業知識及經驗,如何讓自己無懼老化,讓樂活展延,打造幸福人生!

人都會老,我們沒辦法讓時空倒轉回到年輕時期,但我們能努力讓自己的人生下半場活得更健康愉快。然而,根據統計,台灣20歲以上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達19.7%(男20.3%,女19.3%),且隨年齡上升有增加的趨勢。

代謝症候群雖然不是病,但卻是許多疾病的前兆,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強調,導致台灣人腎臟生病的前兩大原因,是糖尿病跟高血壓,而再往回推,就可以發現我們應該從「代謝症候群」開始預防。

代謝症候群是老後健康的十字路口



「醫師,我能不能逆轉糖尿病?」曾有患者這樣問洪永祥醫師,但他坦承,若身體已達到疾病的程度,要逆轉就比較困難,但若是從疾病發生的前端就開始努力改變,就有很大的機會讓自己遠離糖尿病、高血壓,甚至洗腎等狀況。

「代謝症候群是一個十字路口,」洪永祥表示,當我們的內臟脂肪開始堆積(肚子變大)、血糖稍高但又還沒到糖尿病、血壓稍高也還沒有到高血壓的程度,此時若我們置之不理,不做任何改變,就很可能走上糖尿病、高血壓那條路;如果開始改變飲食、增加運動,又可以走回健康的那條路。

他分享自己曾有一個患者,本來需要吃血糖及血脂藥控制,但他非常努力飲食控制及運動,成功減去10公斤後,全部的藥都不必再吃,身體數值也都回到正常範圍。因此,在疾病發生前積極改善生活習慣就是「逆轉」的關鍵期,更要好好把握。

代謝症候群如何改善?改變生活習慣逆轉代謝



洪永祥醫師指出,導致代謝症候群的因素有兩個:老化,也就是代謝下降;另外就是飲食過量,超出身體的代謝功能。他說明,40歲是一個重要的分界點及關鍵期。年輕人的代謝功能旺盛,但過了40歲之後,身體代謝就開始老化,因此就要開始改變飲食及運動習慣。

「你在40歲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讓你的身體代謝維持在年輕狀態。」洪永祥醫師說明,做法不是吃藥、吃健康食品,而是靠生活習慣。「逆轉代謝是有可能的,但不是靠醫師給你開藥,而是靠自己!」

身體代謝與飲食、運動及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因此得從生活習慣開始調整。

促進代謝:多新鮮蔬果、優質蛋白質,少加工品



洪永祥醫師說,把握「三少兩多」的原則,多吃新鮮蔬果及高纖維食品,少吃加工食品,少用調味料,少吃高油脂食物。

根據衛福部新版的《國民飲食指南》,建議12歲以上兒童、青少女及成年女性,天天攝取7份蔬果,其中包含4份蔬菜及3份水果;青少年及成年男性每天則應攝取9份蔬果,其中包括4份蔬菜及3份水果,但顯然許多人都沒辦法達到建議量。

多少的量算「1份」呢?以蔬菜來說,1份大約是生重100公克;煮熟後約占一般飯碗的8分滿。水果則大約是1顆拳頭大小,或一般飯碗的8分滿。

洪永祥醫師說,大家都知道抗老要攝取足夠的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E、薑黃素、花青素、白藜蘆醇等,而這些營養素在蔬果中存在最多,因此多吃蔬果更能延年益壽。

除了攝取足量蔬果外,也要補充適當的優質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形成身體肌肉的材料,足夠的肌肉才能遠離「肌少症」威脅。洪永祥醫師指出,肌少症會讓身體出現新陳代謝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同時因為下肢力量不足,失能風險也會提升。

除了飲食外,還有哪些習慣也是提升代謝力關鍵?下一頁醫師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