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公公許慶祥「心肌梗塞」猝逝家中,許雅鈞悲吐心聲:最傷心的一天。4個無聲徵兆別忽略!

606,522 收藏5
小S(徐熙娣)公公許慶祥驚傳1日早上在家中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壽84歲。小S透過經紀人證實噩耗,老公許雅鈞(Mike)也在社群上Po文:「昨天是我最傷心的一天」,坦露失去至親的傷痛。

根據《鏡周刊》、《三立新聞網》報導,許慶祥曾是開業醫師,後來因研究股市、投資股票獲利驚人,曾用55元入手鴻海股票,最後賺進20億元,又有「台灣巴菲特」之稱。而小S和許雅鈞結婚近20年也和他感情融洽,就連參演有親密戲的影集《此時此刻》,許慶祥也不吝嗇誇讚「演得好!」

許雅鈞妹妹則PO出與許慶祥2月初出遊走春的合照,照片中許慶祥仍看起來身體硬朗,氣色頗佳。她表示,許慶祥生前曾說,「平安是福,平淡是福,平順是福。人呀,只要知足,就有福。」不料留下21字箴言後,才隔了1個多月就天人永隔,據悉,他近期疑似因感冒有些身體不適,突然逝世的消息引起民眾討論。

近日台灣氣溫驟降、溫差大,在這忽冷忽熱的天氣,民眾更要留意保暖與身體狀況。心肌梗塞是一種急性心臟疾病,雖常與胸痛劃上等號,但有4成患者發作時其實不會出現典型胸痛症狀,可能會因此錯失救援良機。醫師特別提醒,若有臉色蒼白、暈眩、倦怠等症狀,只要有其中一種伴隨著冒冷汗,就要特別注意。

心肌梗塞伴隨的強烈胸痛,經常是患者能及時在第一時間順利獲救的一大關鍵,然而,卻有一種可怕的「無痛性心肌梗塞」,並不會伴隨疼痛,或者是帶來的疼痛不容易被察覺,大大提高延誤就醫的風險。其實無痛性心肌梗塞並不一定沒有預兆,而是可能因為年紀增長、糖尿病等原因讓疼痛變得不明顯,平日多加注意一些危險症狀,也能幫助警覺。(編輯推薦: 爸爸驟世留下哪些遺產債務,他一問三不知!為何50+要定期整理資產?秒懂國稅局不會告訴你的事

「無痛性心肌梗塞」不易察覺、更加危險,這些徵兆要注意



日本醫科大學研究所教授、循環器內科專業醫師安武正弘表示,常見的心肌梗塞會伴隨心臟被扭曲一般的疼痛,讓人容易有所警覺。然而,卻有一種「無痛性心肌梗塞」不會伴隨著疼痛,等到被發覺時患者經常已經心肺停止。

台灣天主教耕莘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致皓也曾在文章中指出,台灣急性心肌梗塞約有70%病人有胸痛症狀,但卻有約25%的患者沒有胸痛問題,屬於無痛性心肌梗塞,而且年紀增長會增加無痛性心肌梗塞的風險,這種沒有預警的無痛性心肌梗塞往往更加危險,也常被誤診為其他疾病。

而除了年齡以外,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吳炯仁也在受訪時指出,糖尿病患者的痛覺較一般人差,較不容易察覺疼痛;心臟病患者、腦循環障礙患者也可能因為供血不足使痛覺遲鈍,這些都是無痛性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要較一般人更加注意。

不過,無痛性心肌梗塞仍可能有其他徵兆,例如沒有緊張、肚子痛卻冒冷汗等。安武正弘解釋,心肌梗塞首先會讓心臟幫浦功能衰弱,讓輸送到全身的血液量變少,而末端的細小血管就會收縮,讓血液集中到心臟、腦部等重要部位,同時會讓累積在汗腺深處的汗水因為收縮而將汗水排出,因此會有冒冷汗的情況。

除了冒冷汗以外,還可能有臉色蒼白、暈眩、倦怠等其他症狀,這些症狀中其中一種伴隨著冒冷汗出現,一定要多加注意可能是無痛性心肌梗塞所致。

繼續看第二頁:想降低心肌梗塞風險,平常這些事你一定要做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