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大腦會阻塞,雙腳顏色、指甲2訊息警覺「足梗塞」

84,841 收藏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危險的血管疾病除了我們常聽說的心肌梗塞、腦梗塞(中風)以外,就連腳部血管也會梗塞,也就是所謂的「足梗塞」問題,如果有三高、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家族病史、高齡者一定要特別注意,若發生此問題不但可能表示體內已有動脈硬化問題,嚴重時甚至不無截肢可能。日本專業足科醫師提出2種方法,在家就能簡單自我檢測,幫助及早發現治療!

不是只有心、腦,腳也會「足梗塞」,高危險族群要多留意



具備美國足科醫師(Podiatrist)資格的日本足部專業醫師泉有紀表示,血管阻塞造成的健康危機,除了腦梗塞與心肌梗塞之外,還有一種嚴重但較不常聽到、容易被忽略的問題:「足梗塞」,這種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是因為動脈硬化而造成的膝蓋下方、腿部等處的血管阻塞,會讓血液難以流到末梢處。

泉有紀指出,如果患有足梗塞造成步行時麻痺、疼痛等步行障礙而未接受治療,除了小部分患者需要截肢以外,更有30%患者會在5年後死亡,這樣的存活率甚至比乳癌、腸癌要來得低,而且由於是動脈硬化所造成,足梗塞的患者死於心臟病、腦中風的風險也更高,萬萬不可輕忽。

日本北關東循環器醫院副院長、血管病中心主任熊倉久夫也表示,70歲左右的高齡者,以及吸菸、糖尿病患、高膽固醇等族群都是容易罹患足梗塞的族群,而其中糖尿病患者若有在洗腎,還容易因為血管中有鈣質沉積而讓血管堵塞風險再提高,比起一般患者更容易重症化,務必多加注意。

日本醫療法人社團仁惠會石井醫院提供之資訊也指出,肥胖、高血壓、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脂過高等高血脂族群,或是過去曾有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經驗(或有家族病史)者等,一定要比一般人更加留意足部健康,以防足梗塞的發生。

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足梗塞問題,第建議透過2個方法簡單自我檢測,請繼續看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