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要「吃粥養胃」?醫:這3種腸胃病吃粥讓胃酸更多更痛

152,100 收藏2
【早安健康/郭育祥醫師】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粥養胃嗎?



在門診中常遇到腸胃不好的患者詢問說:「是不是可以吃粥、吐司,比較清淡,降低腸胃負擔?」我的回覆往往是:不見得!

白粥、吐司或者饅頭,因為成分簡單、調味清淡、口感鬆軟,給人好消化好吸收的印象,因此常常被認為是養胃的最佳食物,當腸胃不適的時候,覺得應該吃得清淡些的時候,它們常常是躍入腦袋的首選食物。倘若是急性的腸胃炎,吃粥吃吐司的確是正確的,此時的腸胃無法負擔太複雜的食物,也不宜油膩。



但是腸胃不好不見得都是急性腸胃炎,許多腸胃問題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實際上,腸胃問題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五大主要徵兆之一,表現方式大致有腹瀉、便祕、脹氣與胃食道逆流。

如果您的腸胃不適乃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或者您有慢性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困擾,粥品、吐司或饅頭不但不能幫您養胃,還容易加重您的不適。由於它們的確非常好消化,停留在腸胃道的時間不長,無法適當的中和胃酸,導致胃酸分泌過多,更容易產氣造成腹脹,甚至是灼熱有疼痛感,在在都是胃潰瘍與胃食道逆流患者最應避免的。

建議直接以白飯取代,搭配適量的蛋白質與少量的青菜,透過適當咀嚼,白飯既養胃同時也能幫助排便,方能真正有益腸胃道健康。

文章已獲得郭育祥醫師同意授權, 原文出處

作者介紹:郭育祥醫師,現職:郭育祥診所院長、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專業經歷:歐洲神經醫學會會員、國際AAPB心理生理及生理回饋協會會員、美國A4M抗老化醫學會會員、美國肥胖醫學會TOS會員、前嘉義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專長:自律神經失調症、肥胖症。 郭育祥醫師粉絲專頁、  郭育祥醫師部落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