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對可以延長不沾鍋、不鏽鋼鍋壽命!8種材質鍋子清潔秘訣

26,286 收藏5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不沾鍋、鐵鍋、不鏽鋼鍋…家中鍋具百百種,各自在不同的料理情境中有著不同功能,但材質的多樣化,也代表著清理鍋具難以「一招打天下」,難以清除油汙不說,更可能損壞鍋具。日本家事達人告訴你,家中的不鏽鋼、鋁、琺瑯、鐵、銅、玻璃等各種材質的鍋具,這樣清才對!

不同鍋子清潔方法大不同,多加注意以免造成鍋子損壞



日本家事達人每田祥子表示,許多人下廚時都曾遇到鍋子燒焦、怎麼刷也刷不掉的麻煩狀況,而且現代人家中的鍋子材質越來越多樣,如果硬刷或用錯清潔方法,還可能傷害鍋子,甚至導致鍋子報銷。因此她針對常見的鍋具材質,建議了以下清潔方法:

  1. 不鏽鋼鍋
    不鏽鋼鍋最好不要用金屬刷刷、鍋鏟來戳,以免造成大量刮傷,每田祥子建議在水中加入1~2大匙小蘇打並開火煮沸,放到水冷卻後使用海綿擦拭。

  2. 鋁鍋
    鋁鍋也不能使用金屬刷,會造成表面防鏽的塗層剝落,每田祥子建議在水中加1~2大匙醋後煮滾,關火後放置一整晚,隔天再用菜瓜布、海綿清潔即可。

  3. 琺瑯鍋
    琺瑯鍋表層材質為玻璃,因此要避免鍋具碰撞與急速冷卻,以免鍋子破損。每田祥子建議在水中加1小匙小蘇打後煮滾,稍微放涼一點後使用木製鍋鏟輕輕戳去焦痕。

  4. 鐵鍋
    鐵鍋清潔上較為方便,可以使用金屬製的鍋鏟戳除,再使用小蘇打搭配菜瓜布刷洗。

    不沾鍋、玻璃鍋、陶鍋又該怎麼洗?養鍋清潔方法真的差很多,下一頁把秘訣一起收藏起來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