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時腳尖要向前還是向外?徒手深蹲5要訣看看你都學會沒- 第3頁

159,535 收藏5

如果我們觀察足弓,我們注意到這動作與下半身有關,如果膝蓋向外,整個腳掌的足弓就會完整,當膝蓋向內坍時,腳掌會接著塌陷並且足弓也會變平,因此,要讓下半身姿勢正確,得透過臀部適當動作來達成。

▼ 注意足三角的穩定性,請確認是否把膝蓋推向外太多。(穩定足弓/不穩定足弓)



製造這個臀部旋轉扭力是深蹲第四個重點。在這個階段,我們需注意足三角的穩定性,請確認是否把膝蓋推向外太多,有些選手誤用提示把膝蓋推向外太多,這樣做會造成腳掌失去平衡倒向外側,注意讓膝蓋對齊腳尖。

▼ 把身體重心置於兩腳中間,把腳角度向外傾一些。


5. 姿勢完整性

姿勢完整性的概念是第五個重點,也是最後一個重點。正確的深蹲技巧,仰賴我們身體的每個部位作用的協調性,也包含脊椎維持在中立姿勢。為了在深蹲時保持平衡,我們需要把身體重心置於兩腳中間,需要把胸向前傾一些,然而軀幹向前傾不代表胸應該垮掉,好像背著龜殼。

為維持理想的直立脊椎姿勢,提醒您保持雙手伸直在身體前方,讓脊椎自然呈現直立姿勢,確認頸部位置是否保持在中心點,關鍵在軀幹的角度。在徒手深蹲的時候,通常上半身在膝蓋上方向前傾斜。這需要選手向前或微向下看(看向十至十五英呎前方的地板上)。如果軀幹需要在更直立位置(前蹲舉或過頭蹲舉),眼睛可以看向更前方或微向上(看水平高度上方五英呎位置)。

徒手深蹲要領



讓我們回顧一下五個徒手深蹲的重點。
  1. 雙腳腳尖相對向前,向外五到七度是正常的。
  2. 維持腳底三點與地板接觸,建立足三角。
  3. 透過臀部向後推並將胸帶向前方形成髖鉸鏈使後側鏈參與(臀部與大腿後側)。你的身體重量應該平均於兩腳之間。
  4. 透過「收縮你的臀肌」在臀部製造一個向外旋轉的扭力,推膝蓋向外同時維持足三角。
  5. 向前看同時將雙手置於身體前方維持正確姿勢。

▼ 維持腳底三點與地板接觸,向前看同時將雙手置於身體前方。

本文摘自《強肌深蹲》/亞倫‧霍什格(物理治療師、國家肌力與體能訓練協會認證「肌力與體能專家(CSCS)」)/采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