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醒來就睡不好?醫師:3個向度治你的累,好睡又能補元氣

152,628 收藏1
【早安健康/劉貞柏(阿柏醫師)(柏樂診所院長、國立中央大學諮商中心兼任醫師)】

心靈加速,掙脫時間的枷鎖



一位貨車司機先在診所門口徘徊,把診所的招牌、海報看了又看。櫃檯以為對方是送貨的,出門詢問,然後才知道:原來貨車司機深為失眠、多夢等症狀困擾,卻因為顧忌掛號而猶豫再三。

失眠經常跟壓力相關

終於司機填完資料掛好號,到診間裡坐下。他忍不住左顧右看,顯現不安的樣子。

我說:「你第一次過來看診,難免會感到陌生吧?」

司機搖搖手說:「我腦筋沒有毛病,只是睡不好。」

「別擔心,那麼我們就先看失眠這塊:你最近睡得怎麼樣?」

「我最近整晚翻來覆去,躺很久也睡不著。好不容易睡著,說真的也只有半夢半醒。2點起來上廁所,就再難熟睡。」

「你清晨幾點鐘下床呢?」我協助他重整睡眠生理時鐘的細項。

「我5點多就醒了。」

「你5點多就清醒,會賴床嗎?躺到幾點才離開床鋪?」

「喔!我會躺到6點半。我們公司7點開始送貨。」

「睡不好經常跟壓力有關。最近壓力是不是特別大?」失眠經常跟壓力相關,所以醫師會同時關心壓力,以及民眾如何因應壓力的方式。

「誰沒壓力呢?我覺得還好。」司機理所當然地說著。自我壓抑、否認壓力,是常見的心理阻抗。

不要忽視你的壓力源

「我相信你很認真開車送貨。但最近假期多,貨量會不會特別多、特別忙?職務有沒有調動,例如:原本送文件,現在要費力搬貨?會不會交通打結,臨停不便,讓你送貨效率下降?主管有沒有調動,需要重新適應?公司會不會讓你日夜輪班,難以調整生理時鐘?」我一一列出選項,包括各種常見工作壓力的細節。

「好像都有耶。」司機點點頭。

「這就是壓力啊!壓力不是只有抽象的心情而已。壓力經常跟實際工作內容直接相關。」

「可是我感覺不到啊,工作內容也無法單靠我一個人改變。」

「沒錯,這無關意志力,是跟腦神經循環有關。」

「我有看過別家中醫,說我腦神經衰弱。」司機說。

「這是一個口語的說法:人遇到壓力,大腦會自動加強運轉,好應付突發狀況。好比汽車引擎遇到上坡路段,要拉高轉速,儲備力量衝上去。你現在的狀況,就好比不斷爬坡的汽車,耗盡力氣,引擎轉速過快,最後搖搖欲墜。」我用比喻的方式,試著貼近個案的實際狀況。

「是啊,我就是這種感覺,醫生你怎麼知道?」

讓大腦運轉流暢不易淤塞,就能排除循環障礙、避免失眠!下一頁教你幫助大腦休息,順利睡眠的「停機準備工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