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自帶天然胃藥!胃痛、脹氣必按這穴位顧胃解痛

51,489 收藏1
【早安健康/孫茂峰(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周遭有親朋好友發生胃痛的情形,相信各位一定不陌生,在今日壓力這麼大的社會中,好好吃一頓飯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加上終於盼到休假,大家就暴飲暴食,無所節制,慢慢地就會讓胃痛找上門……

中醫怎麼看胃痛?



胃痛的原因可說是千奇百怪,脾胃虛寒會造成胃痛,胃陰虛也會造成胃痛,寒邪犯胃、飲食積滯、肝火亢盛、瘀血等,都可能引發胃痛,但臨床最常見的,是肝氣鬱結。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吃飯時間緊湊,往往用個午餐還要滑手機,再加上和同事朋友聊天、跟客戶老闆談生意,這樣的吃飯品質,實在很難有一個健康正常的胃。

經絡就是人體內發達的公路系統

要介紹這個穴位之前,必須先和大家解釋募穴與經絡的概念。《黃帝內經》形容經絡為:「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難經》也有一段這樣的解釋:「經脈者,行血氣、通陰陽,而營於身者也」。裡面都有一個「營」字,從字面上解說,就是供給營養的意思,以中醫的話來說,經絡就是人身氣血運行的通道。

如果要以一個更簡單的概念來形容經絡系統,那非高速公路莫屬。人體裡面的經絡四通八達,就和道路一樣,讓營養可以藉由這些通道,供應身體大小器官和組織。在這些交織密布的道路中,有各式各樣的等級供你選擇,端看要到什麼樣的地方。可以開車行駛高速公路從台北一路到高雄;也可以騎機車走一般道路從林口到桃園;甚至是騎腳踏車鑽小巷從你家到距離十分鐘的郵局。

路有寬窄,經絡也是如此,一般來說,直行者為「經」,橫行者為「絡」,經就好比最大條最寬的高速公路一樣,絡就是通往城鎮的縣道鄉道,再小一點則為「孫絡」,如同窄的小巷弄。

募穴|直通臟腑的快速道路



回到募穴這個話題來。募穴是臟腑之氣匯聚於胸腹部的腧穴,通常位於軀幹部,與臟腑關係密切,簡單來說,募穴就是一條直接通往臟腑的快速道路,對其施以治療,就如同利用最快捷徑處理此臟腑,乃直接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一穴解痛!常常犯胃痛,不妨試試胃的募穴自我緩解,下一頁看穴位圖解與按摩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