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汁抗泌尿道感染?中醫:按3穴位預防,但最有效是這招

114,054 收藏1
【早安健康/孫茂峰(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升學壓力大的國中生小妍,每次考試都會十分緊張,常常念書念到忘記喝水,一整天下來不但沒喝什麼水,又一直憋尿不上廁所,長期以往的後果,就是因反覆的小便灼熱疼痛而掛病號。

泌尿道感染是什麼?



泌尿道分為上、下,當感染部位不同時,對應到不同的疾病名稱,若是影響到下泌尿道稱為膀胱炎,而侵擾到上泌尿道時,則稱為腎盂腎炎。下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最常見的是解尿時會疼痛和頻尿;上泌尿道感染除了會有和下泌尿道感染同樣症狀外,可能還有發燒及腹痛。

一般來說,因為女性尿道較短,且肛門與尿道開口距離也較近,因此泌尿道感染大部分好發在女性身上,男性相對而言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困擾,而致病菌往往就是大腸桿菌。

中醫稱泌尿道感染為淋證

古代並沒有所謂的「泌尿道感染」這個詞彙,一般古籍都用「淋證」來表示。淋證症狀包含小便頻急,淋瀝不盡,尿道澀痛,小腹拘急,痛引臍中,這些和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可說是不謀而合;治療的大原則是以清熱利濕為主,包含八正散、知柏地黃丸、萆薢分清飲、龍膽瀉肝湯等方劑,儘管選擇眾多,但最核心的治療重點還是在於清利濕熱。

肝經的行間穴可清利濕熱



穴位按摩來說,較常使用肝經的「行間穴」來治療。行間穴屬於五俞穴中的滎穴,滎穴的通用效果是清熱,所謂「滎主身熱」,再加上肝經穴位本身,就有清利濕熱的特性存在,因此行間穴是非常適合用來處理泌尿道感染的穴位,一般臨床也可再搭配陰陵泉、三陰交來加強治療的效果。

改變生活習慣很重要

雖然按摩穴位能加強療效,但治療泌尿道感染,更重要的是生活習慣的改變。其中多喝水就是治療的重要環節,一般都建議每天喝約二千毫升的水,試想,一條髒水溝如果沒有足夠的水來沖刷清洗,有辦法洗乾淨嗎?所以需要充足的水,才能夠將泌尿道的壞菌以及代謝廢物沖洗乾淨;此外,也要改掉憋尿的壞習慣,平時多著寬鬆的衣物,少穿太緊的牛仔褲,對於泌尿道感染的預防也很有幫助。

你想必也聽過喝蔓越莓汁有助預防泌尿道感染,下一頁告訴你真正能遠離的有效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