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獎作家幸佳慧癌逝!罕見「壺腹癌」大便黑白、黃疸要警覺

238,609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長年致力於推展兒童教育、今年才剛榮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兒童作家幸佳慧,昨天她的先生和姊姊在幸佳慧的臉書發布她因癌症辭世的噩耗,享年46歲。幸佳慧以多種方式致力於兒童教育,包含兒童文學創作、研究、翻譯,並導入人權意識。她辭世的噩耗讓許多人感到不捨。

罹癌期間,幸佳慧仍抱病推動「蝴蝶朵朵」運動,用繪本教孩子保護自己,也希望讓社會大眾關注兒少性侵議題。她的熱心得到一些名人的熱心響應,如隋棠親身參與「蝴蝶朵朵」的種籽講師培訓,並在自己粉絲頁上分享心得。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在臉書上表示,將呈請總統褒揚幸佳慧,「我們將帶著佳慧的故事,繼續疼愛每一名孩子,鼓勵孩子們要更愛自己,更有自信,也更關心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

幸佳慧因壺腹癌細胞擴散而辭世



幸佳慧體內長的腫瘤位於「壺腹」,是個位在膽管、胰管、十二指腸的交界處的組織,當膽管進入十二指腸的括約肌長出腫瘤,就是所謂的壺腹癌。幸佳慧不幸因為癌細胞向外擴散而辭世。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轉譯研究科主任吳俊穎指出,壺腹癌很罕見,大約每10萬人中僅有約0.3~0.46人罹患,其實醫界對這種癌症也很陌生。一般來說,當壺腹腫瘤長至0.5~1公分就會造成堵塞而出現症狀,比如造成膽汁無法流入十二指腸而出現黃疸症狀以及解出灰白色大便等症狀。若早期發現,以目前的手術技術可以很好地處理,預後也很不錯。但如果壺腹的腫瘤往周圍擴散,有時不容易產生症狀,往往確診時已是後期。

與壺腹癌關係難以界定的「壺腹周圍癌」



根據「好心肝會刊」,壺腹的與附近連結的組織頗為複雜,因而若在壺腹部位發現腫瘤,尤其是惡性癌時,往往很難斷定是原發的壺腹腫瘤,還是周圍的十二指腸胰臟頭或膽管末端源起的癌症。醫學上把壺腹周圍2公分以內的癌症,包含壺腹、華特氏乳頭、胰臟頭或鉤突部、胰臟內總膽管末端及由十二指腸降部腸壁所長出的惡性腫瘤,統稱為「壺腹周圍癌」。

罕見的壺腹癌,哪些症狀要特別小心?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