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原來有4種!中醫教你辨認體質找痛點,4穴道舒緩症狀- 第2頁

148,525 收藏1

血瘀阻滯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以及乳房有痛感如針刺,有些人甚至會痛到無法上學或工作,這種情況代表體內有瘀血不通,屬於「血瘀」。通常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產生的月經疼痛,也都是血瘀所造成。血瘀的子宮就是痛經最常見的體質,因為血瘀而導致不通,不通則經血無法下行,那刺痛如刀割的感覺,不愛運動的女性最清楚,而活血化瘀常常就是中醫師處理此類痛經的最佳武器,這些武器包含山楂、桃仁、紅花、益母草,也可以當作食療來調理子宮喔

山楂粥

材料:鮮山楂5錢、粳米2兩,冰糖適量

作法:山楂切片,去核,與粳米共煮粥,粥將熟時加入冰糖,調勻即成。

注意:活血化瘀類中藥切記不可自行使用,以免產生出血不止的情形,但是可從日常食物中去補充,如山楂、橄欖、洋蔥、薑黃等都有助於改善血瘀狀況,尤其山楂針對血瘀痛經是很好的食物。

食養分析:粳米補脾和胃,益氣生津,與山楂共用,可健脾胃,消食積,散瘀血,適用於食積停滯、肉食不消、婦女瘀血痛經。

下焦實寒

月經期下腹收縮感覺非常強烈到疼痛的程度,有些人會痛到噁心,甚至有嘔吐的情況,通常是「實寒」所造成的。經血通常伴隨大量血塊,小腹摸起來有冷感,通常在血塊排出後痛經也會跟著緩解。子宮是所有器官裡面最怕冷的,他最喜歡溫溫的感覺,所以太常吃寒涼的食物也會導致子宮感冒,當子宮感冒就是下腹冷痛的症狀,通常暖暖包就是很好的緩解利器,再來個薑黃肉絲炒飯那就再好也不過了。

薑黃肉絲炒飯

材料:白飯 4碗、肉絲30克、蔥花 20克、雞蛋2顆,鹽1/2茶匙、薑黃粉 2茶匙

作法:
  1. 蛋打散;
  2. 熱鍋,倒入1大匙油,放入肉絲炒至表面變白後取出備用。
  3. 鍋洗淨後熱鍋,倒入約2大匙油,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
  4. 轉中火,放入白飯、肉絲、蔥花及薑黃粉,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且均勻上色。
  5. 最後加入鹽,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即可。

食養分析:實寒型痛經最重要的就是溫經散寒,可多吃溫熱通經止痛食物,薑黃是藥食兩用藥材,傳統醫學認為具有通經止痛、活血行氣、驅寒消炎等功效。

如果經痛屬於隱隱作痛,隨著經血量減少、稍微按壓腹部會改善疼痛感,醫生說這種可能是「氣虛」體質,下一頁看如何調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