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原來有4種!中醫教你辨認體質找痛點,4穴道舒緩症狀- 第3頁

148,482 收藏1

氣虛虛寒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疼痛感覺並不強烈,而是隱隱作痛,而且伴隨經血量減少而緩解,這時候如果稍微按壓腹部,則疼痛感會改善,多是「氣虛」所造成的,如果熱敷腹部疼痛感會改善,則是「虛寒」所造成的疼痛。每次走起路來總是上氣不接下氣,或是常常覺得胸悶,總喜歡深吸一口氣,平時懶洋洋的就是氣虛,如果再加上怕冷就是氣虛虛寒的標準表現,誰說生薑羊肉湯只有在寒流的時候才可以吃,出現這種症狀的時候吃正是好時機,再來杯黑糖生薑茶告別氣虛虛寒體質吧!

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3兩、生薑5兩、帶骨帶皮羊肉塊1斤

作法:
  1. 材料洗淨,放入4公升清水中。
  2. 開大火煮滾,隨時撈去湯上浮沫。
  3. 煮滾之後轉中火,維持滾沸狀態,不加蓋。
  4. 收湯至1.5公升,約一小時四十分之後,湯成即可。

食養分析:當歸加上生薑可去寒,而羊肉可以大補元氣,對於氣虛虛寒型痛經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黑糖生薑茶

材料:黑糖、生薑(份量2:1)

作法:水滾後加入黑糖和洗凈拍破的老薑,轉小火續煮至黑糖溶化,約2分鐘即可。

食養分析:生薑有溫經散寒的作用,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兩者結合可溫經散寒、健胃化瘀、加速經血排淨,適合虛寒體質的女性食用。

嫩薑具有解表發汗作用,可促進身體代謝,較適合用來預防和緩解感冒;老薑的作用則是為體質打底,較適合用來改善體質寒、底子冷的經痛、手腳冰冷等不適。若不確定自己要喝哪種薑茶,可與醫師討論,甚至可搭配中藥食用,提升緩解經痛的效果。

哪些穴道可以舒緩經痛?緩解經痛的穴位按摩法,請看下一頁圖解說明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