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原來有4種!中醫教你辨認體質找痛點,4穴道舒緩症狀- 第4頁

148,525 收藏1

緩解經痛的經穴按摩法



除了從飲食上來改善經痛的問題外,經痛期間,也可透過熱敷下腹或穴位按摩的方式來短暫舒緩不適。

一般的經痛可以用暖水袋熱敷下腹部的關元、氣海穴等,分別在肚臍正下方2根手指和4根手指的位置,能幫助下腹盆腔血液循環,鬆弛肌肉且緩和痛經。

(關元穴在藍點的位置)


(氣海穴在紅點的位置)

經痛發生時,有腹痛症狀的女性,可以輕輕按揉尾骶骨的八髎穴,此處為經痛疼痛原始點,能有舒緩經痛與放鬆筋膜緊張感的作用。八髎是八個穴位,有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對,所以叫做「八髎」,這是是盆腔所在之處,鄰近胞宮。(按:八髎穴位置圖請點此)

如果感到腰痠,可以按摩位於脊椎旁2指寬度,與肋骨下緣相平行的腎俞穴,能補益腎氣,治療腰痠。

作者簡介:周宗翰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針炙醫學專科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翰鳴堂中醫診所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