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香蕉是便祕幫凶?專家:小心8種食物讓便便出不來!

1,880,795 收藏25
【早安健康/食品技師張邦妮】網路上有許多解決便秘的小偏方,比如多吃蔬菜、香蕉、多喝水等等,有些是對的,有些卻害人吃入造成便秘的地雷食物。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有幾種食物被列為「便秘食物」要特別注意,包含常見的香蕉、牛奶、咖啡、茶都上榜,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吃大量蔬菜不但排便還是不順暢,還讓便秘更嚴重!



你是不是每天高纖高蔬果卻還是擺脫不了便祕的糾纏?到底是哪些食物一直影響你每天暢快排空?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如果你已經便祕了,這8種食物要注意了!

容易讓你便秘更嚴重的八種食物!



  1. 紅肉
    豬肉、牛肉、羊肉等都屬於紅肉,脂肪含量比其他肉類高,消化時間長,而且紅肉的蛋白纖維較堅硬,在胃中較難消化,加上吃過多肉類,吃太少蔬菜,膳食纖維不足就容易導致便秘。

  2. 油炸食品
    高脂肪的食物,像是炸雞、薯條等,通常膳食纖維含量少,腸道需要花更多時間消化,也容易堵塞腸道;通常蔬果只需要12~24小時就能消化排出,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消化。

  3. 加工食品
    麵包、蛋糕、巧克力、餅乾等精緻加工食品,通常糖、澱粉、脂肪含量高且膳食纖維少,容易影響身體消化能力,造成腹脹、便秘情形,吃太多還會變胖喔!

  4. 白米飯
    雖然腸道消化醣類相較於脂肪、蛋白質容易,但白米飯缺乏膳食纖維,會在腸道停留較久,便祕時可以改吃糙米,或是白米混糙米,約2(白米):1(糙米)的比例,不僅口感好、熱量較低,並有較多的纖維可以幫助排便喔!

  5. 未成熟的香蕉
    沒有熟透的香蕉含有「鞣酸」,對消化道有收斂作用,會抑制胃腸液分泌和胃腸蠕動,所以吃青香蕉反而會加重便秘。但選擇顏色鮮黃或帶有斑點的熟香蕉,因為含有膳食纖維,尤其是不可溶性纖維,不會被小腸消化,能夠順利抵達大腸,可以在大腸中吸收水分軟化大便,達到潤腸通便的效果。

    下一頁上榜的這三款常見飲料,你可能常常喝!專家還說:多吃蔬菜還便祕,可能是少了「這關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