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抗癌8年歷經70次化療,不敵癌魔39歲病逝!曾因1關鍵忽略癌病擴散警訊

827,441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洪辰竺報導】余天二女兒余苑綺18日突然病情惡化,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書,余天因接獲女兒病況惡化消息臨時哭著缺席輔助行程,在這幾天來余苑綺的病情備受大眾關注。余天於昨(20日)帶著余苑綺的4歲女兒與2歲兒子前往台北榮總陪伴余苑綺,雖然余苑綺在見到兒女後被激起母愛,告訴余天「我不會這麼容易死的」,但事實上病況並無好轉。即使經過幾天大眾集氣與祝福,於今(21)日稍早余天已證實,余苑綺已經病逝,享年39歲。

余天昨(20)日心碎受訪表示,目前綺綺已停止所有治療,僅用嗎啡緩解疼痛,並靠全氧維持生命。另外也透露女兒已經不想急救,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已經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並希望自己臨終時只有丈夫在場。

余苑綺2020年在分享抗癌心路歷程的講座中,哽咽唸出早就寫好的遺書,字裡行間顯見她對孩子們的愛,「如果媽媽我不在,相信是神做的決定,看不到媽媽,不管白天黑夜都在你們身邊,姊姊要照顧弟弟,弟弟長大要保護姊姊,希望你們永遠幸福快樂,媽媽真的好愛好愛你們,下輩子要當你們的家人。」

事實上,余苑綺生下二寶後就被檢查出直腸癌復發,邊化療邊坐月子,也因為身體會有輻射而無法靠近小孩,她當時透露每當想起此事,就覺得很對不起兒子,「沒辦法照顧他…第一個想到是『小孩上學會被說沒有媽媽的小孩』。」

據悉,余苑綺於2014年確診直腸癌第三期,經過多次化療、手術後曾宣布抗癌成功;未料卻在2019年生完第二胎後復發,癌細胞已從淋巴擴散,肝又發現腫瘤,在僅存的肺葉上也發現陰影,在陸續接受18次化療後,病情才總算得到控制。

2021年2月在肝臟、淋巴部位再度發現癌細胞,當時已經歷70多次化療。過去余天曾透露余苑綺接受耕莘醫院最新療法,用雷射手術刀照射20多顆腫瘤、從淋巴去除癌細胞;後來余苑綺接受檢查時,癌指數從本來的16變為38.9,0.3公分大小的腫瘤也變成1點多公分。

余苑綺於今(2022)年6月因肺積水住院,李亞萍向媒體坦言女兒病情不樂觀,許多數值,包括血紅素、白血球及紅血球等都未達標準,且癌症已佈滿全身。但因為太過虛弱不能做任何治療,大、小腿已經消瘦到和一般人的手臂差不多細,連站著也會痛,必須藉由嗎啡鎮痛。而余祥銓先前曾受訪時則表示,余苑綺在這3個月來狀況的確蠻不好,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食慾非常差之外,連家中樓梯也沒力氣走上去。

命運捉弄,兩次錯過及早發現癌症的機會



余苑綺過去與直腸癌纏鬥多年,歷經十多次化療成功戰勝病魔。

余苑綺去年曾在《命運好好玩》分享抗癌過程,她說她是全家生活、飲食最正常的,平時也會運動,沒想到還是罹患了癌症。罹癌初期其實有產生癥兆,但因為她在生理期之前本來就有拉肚子的症狀,所以不以為意,直至2、3週之後拉血便才意識到不對,但第一個想到是痔瘡,上網查治療痔瘡的方法,卻一直沒有改善,就這樣白忙了一陣又延誤了2、3週。

余苑綺初步照完大腸鏡後,醫生建議立刻轉到大醫院檢查。沒想到命運之神再度捉弄,醫生一開始觸診時竟不認為有什麼,直至下次再檢查的時候,經由開刀取出癌細胞做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癌細胞已跑到淋巴,確診為癌症第3期,準備接受化療。

孕期不能照X光追蹤,癌細胞擴散


余苑綺是在2014年確診罹患直腸癌,她勇敢面對,經歷12次化療後終於宣告抗癌成功,後來還順利產下二子,不過命運之神仍不放過她。曾擔任余苑綺婚禮招待、與余家頗有交情的媒體人狄志偉,昨天深夜在臉書上透露,余苑綺在懷孕期間不能照X光,所以懷孕10個月期間都沒有回診,結果產後檢查發現癌細胞從淋巴擴散到肺部和肝臟。狄志偉表示,目前余天一家處於低氣壓之中。


圖片來源/余苑綺臉書

癌細胞轉移是許多癌症病患不離病魔的重要原因,癌細胞轉移會有哪些症狀或治療方法嗎?請繼續看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