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多了減肥的理由!最新研究:脂肪加重肺發炎可能致氣喘

7,942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講到氣喘等呼吸道毛病,一般人都會聯想到空汙,但另一個健康問題也與氣喘息息相關,就是肥胖。一項刊載在「歐洲呼吸雜誌」(European Respiratory)的研究發現,脂肪會沉積在肺部氣管上,且沉積量與體重呈現相關性,研究者認為這可能是氣喘症狀的致成因素之一。

環境過敏原是導致氣喘的重要因子,肥胖也伴演重要角色



氣喘是流行率極高的疾病,根據 2000-2007年健保署的資料,大於20歲的國人,氣喘盛行率約11.9%,小於20歲的人則是15.7%,比率不低。根據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資訊,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副處長黃秋玉說,研究發現,屋塵類過敏原群是造成兒童過敏氣喘發作吸入型過敏原的第一名,占了95.6%;第二名是熱帶五爪蟎,占了84.2%;第三名則是動物皮毛蛋白類過敏原群,占了60%。


近年來台灣空汙問題屢屢登上新聞版面,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成為大家經常關注的空汙指標,所以關於氣喘,一般人第一個聯想到的除了塵蟎,就是空氣汙染,比較少人知道,很多研究指出,體重過重也是罹患氣喘的危險因子之一。曾有研究團隊鎖定5~17歲1142名幼童、青少年做調查,發現體重過重的人氣喘嚴重度及氣喘症狀分數,都比正常體重者的來得高,肥胖程度與氣喘之間有正相關關係。

國外首次發現:脂肪不只阻塞心血管,也會阻塞氣管



大家都知道血中脂肪會阻礙血液流通,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而一項刊載在「歐洲呼吸期刊」的研究發現,脂肪也會沉積在肺部裡的氣管壁,進而使得氣管通道變小,還會增加肺部的發炎反應。

該研究團隊的研究者顯微鏡觀察來自52人的肺、共約1400個的氣管組織樣本,發現身體BMI指數越高,氣管壁裡的脂肪組織越多。研究者指出,氣管壁裡的脂肪組織的增加,會改變氣管的結構,並引發肺部的發炎反應。


該項研究的參與者、西澳大利亞大學副教授Peter Noble指出,學界早已發現肥胖與罹患氣喘或氣喘的惡化之間有關聯性。而這項研究所發現的「過多的體重帶給肺部的影響,以及引發的發炎反應」或許能解釋這項關聯性。

除了減肥以外,補充這些營養也有助遠離氣喘!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