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胸痛到底是不是癌症、心臟病?一篇看懂4大病因症狀!

334,335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常常「龜」在桌前使用3C的你,是不是以為胸悶胸痛源自肌肉緊繃?小心魔鬼藏在細節裡,一時的疏忽,可能會錯過及早發現乳癌、肺癌的警訊喔!

長庚醫院主治醫師江坤俊在個人臉書發布影片,說明4種造成胸悶胸痛的可怕疾病。 面對胸悶胸痛不能都抱著駝鳥心態,以為身體會自行修復,有些胸悶胸痛的情形要馬上看醫生檢查。



胸悶是不是心臟出問題了?醫師教你一招自己先判斷



所謂的心臟疾病,就是大家常常講旳心肌梗塞。講到心肌梗塞,大家印象中可能是「胸口有一塊大石頭壓著」的感覺,也就是非常地悶。江坤俊醫師說,其實這種典型的症狀通常只有男生會有,女生的心肌梗塞或心臟疾病大部分沒有「大石壓胸口」的感覺,而是輕微的胸悶,或下巴痛、肩膀痛,因而不容易引起病患注意,結果等到病情嚴重時就直接心肌梗塞,人就倒下來了。

江醫師解釋, 「男生的心肌梗塞與女生不一樣」,男生的血管硬化常常是突然間發生的,血栓一來就卡住,心臟瞬間就沒血了,胸悶的感覺很明顯,才有大石壓在胸口的感覺。女生的冠狀動脈硬化則是漸進式的,而且是一整條慢慢地硬化,所以在血管硬化的早期,女生可能只有輕微的胸悶而已。

那女生要如何判斷輕微的胸悶是否為冠狀動脈硬化呢?首先檢視自己有沒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症狀,如果有,就要強烈懷疑自己有心臟方面的問題。



胸悶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先看看發作時間



並不是所有的胃食道逆流都會產生心口灼熱的症狀,有些人是胸悶。為何胃食道逆流會產生胸悶呢?江坤俊醫師說,胃食道逆流代表胃裡有東西跑到食道,通常就是胃酸。胃酸刺激到食道就可能產生胸悶症狀。

那麼,要怎麼判斷自己的胸悶症狀是胃食道逆流呢?「很簡單,只要看自己的症狀是不是只有在晚上才發生。」江醫師解釋,如果是心臟問題導致的胸悶,大部分是在運動或做工作的時候發作,因為運動時會增加心肌耗氧量,這時比較容易產生胸悶;胃食道逆流導致的胸悶則是在晚上睡覺、躺下的時候比較容易發生。

「胸痛應該不是乳癌,因為醫生說乳癌腫塊不會痛」…你也這樣想的話,真的很危險!一定要仔細看看下一頁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