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看健康可信嗎?4個方法養肌肉,才有一輩子的好代謝

29,046 收藏3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在現在這個講究「以瘦為美」的年代,許多人可能覺得自己體態走樣了、必須減重,但是過度的減重或是沒有考量到自身條件的減肥法,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日本飲食管理師兼營養師笠井奈津子也提醒: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要是BMI指數在22以下,卻仍覺得自己胖了,很可能不是真的胖了,只是因為缺乏運動以致肌肉量減少,造成身體線條鬆弛的結果。

因此對於這類的人來說,想要讓身材更緊實、苗條的方法並不是一般的節食,而是重新檢視自己的身體條件。無論BMI值多少、體脂肪值如果超過30%以上就應該減肥。但如果體脂肪值正常,那麼「被醫師認為最不容易罹患疾病的」BMI值為22以下的人,就不應該使用限制飲食的減重法,而是應該增加肌肉量。


想要減重就必須先增加肌肉量



而美國暢銷書『The Hunger Fix』的作者潘蜜拉.皮克醫學博士也表示:減重成功的秘訣是不會因為各人的年齡多少而改變的。由於想要基礎代謝率上升、肌肉是絕對必須品,因此為了增加肌肉,除了運動以外每餐都要攝取如掌心大小的優質蛋白質。吃肉、吃魚、吃蛋、吃大豆食品都可以。

笠井奈津子則建議:碳水化合物可以少吃但不能不吃,只要將白米白麵換成糙米、五穀米和全麥麵包或澱粉類蔬菜就可以。同時吃少量但健康的油脂如橄欖油(每天0.5小匙),也是保持自己在減重期間身體能獲得充分的能量來源、讓減重能夠安全且長期繼續維持的方法。

改變進食習慣



皮克博士與笠井營養師都表示,減重期是省視目前的新陳代謝率、以此數值來改善自己不良的進食習慣的好時機。減重時既然要重建飲食生活習慣,當然得把壞習慣都改掉、養成持續一生的良好習慣,讓減重期成為人生中健康的契機。下列的飲食習慣都是在減重期間應該養成、成功減重後需要繼續保持的:

規定自己一餐至少花二十分鐘的慢食法,可以讓人不會因為一時衝動就吃進過多食物,慢食中的細嚼慢嚥也能改善腸胃狀況。

養成少量多餐的習慣以確保自己沒有空腹感、不會因為一時飢餓而暴飲暴食,並且藉此察覺自己對食物的慾望,到底起因於哪些情景。

把甜食與零食、酒類當作是「奢侈品」,找出自己最喜歡吃的甜點或零食,只在褒獎自己時當作禮物。同時減少飲酒量,免得使用限制飲食的方法,卻使自己罹患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