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不一定是過敏或感冒!醫師教你判斷3大可能病因

33,719 收藏1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前幾天高雄市出現了第一例腸病毒重症死亡的案例,一歲男童感染腸病毒71型引發心肺衰竭,從發病到死亡僅短短三天,疾管署預估疫情會持續至11月中旬;再加上近來氣溫明顯驟降,不時傳出流感疫情,各種併發症狀也讓人特別擔心與警惕,其實像是咳嗽如果變嚴重,或者出現異樣,就要格外提高警覺,兒科醫師就提醒,除了懷疑是氣喘或感冒,也要小心「哮吼」在作怪。

咳嗽如狗叫 呼吸有喘鳴 小心哮吼在作怪



一名2歲孩童出現咳嗽與流鼻水等症狀,家人直覺應該就是「感冒」,沒想到2天後,孩子的聲音變得沙啞,傍晚開始呼吸淺快且看起來很不舒服,吸氣時有怪聲,且咳嗽聲很深、像小狗低沉的吠叫,緊張地將孩子送醫檢查,結果醫師發現聲門下氣道狹窄,吸氣時有喘鳴聲,診斷為「病毒性哮吼」。

比較少聽到的「哮吼」,其實比一般感冒更可怕。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哮吼是病毒感染引起呼吸道發炎,當病毒侵犯後喉部與聲門下氣道黏膜,讓呼吸道發炎腫脹、堵塞變狹窄,可能會引起聲音沙啞、吸氣時喘鳴、咳嗽如狗吠,甚至是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的症狀,最嚴重也可能危及性命。

戴季珊解釋,一般而言,哮吼症狀輕微的話,多休息、遵循醫囑治療、多補充水分就可以,如果一直沒有好,嚴重的時候則要使用腎上腺素噴霧,以及長效、強效類固醇,讓呼吸道水腫的情況得到控制與改善,嚴重時需要住院觀察與進一步治療。

哮吼小檔案:好發季節與風險族群知多少



  • 好發季節:秋天、初冬、早春
  • 好發年齡:3個月大的嬰兒,6個月~3歲兒童,學齡前兒童,男略多於女(1.4:1)
  • 常見症狀:前2天類似一般感冒的咳嗽,之後慢慢感覺聲音沙啞,咳嗽聲如狗吠、吸氣比吐氣困難,晚上特別嚴重

如何分辨是感冒、氣喘、還是哮吼呢?下一頁為您整理表格方便初步自我檢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