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錢的排毒SPA!踮踮腳尖、生薑健脾,3招強身除體濕

90,631 收藏5
【早安健康/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3大日常袪濕養生法,讓痰濕遠離你



有句話說十人九濕,許多人都有「痰濕」問題,痰濕嚴重會侵入經絡,引起「虛虧」,造成氣滯血瘀,影響到氣血的運行,這就是中醫理論所說的「虛虧」,會誘發各種反覆難以治癒的病症,所以我們要從日常生活裡趕走痰濕、去除體內的寒氣,涵養身體內的陽氣,讓身體溫暖起來,建議可朝底下日常生活的袪濕養生做起。

祕訣1 戒食冰品冷飲

天氣一熱,你也會猛吃冰食冷飲嗎?其實大口吃冰,反而會讓濕邪深深埋在體內喔!攝取過多的冰品飲料,會使脾腎代謝循環機能下降,水分滯留在體內無法正常排出,讓體內形成「寒濕」。體內寒濕會誘發慢性病,古語云:「千寒易除,一濕難除。濕性黏濁,如油入麵」、「寒邪是萬病之源」。

建議即使天氣很炎熱,最好還是喝一點溫飲來幫助出汗,帶走體內部分的熱量。如果愛吃冰品、冷飲,會從口腔、腸胃吸收很多熱量,同時也讓內臟器官變冷,輕則影響消化功能,重則容易引起腹瀉,甚至引發心肌梗塞丶腎臟疾患,不可不慎!

祕訣2 足底按摩排濕法

「脾乃後天之本」,想要養生長壽,就要懂得養脾之術,而關鍵就在於「足底」。平日可以採用足底按摩的方式,加強脾胃元氣、消除全身贅肉、排除體內濕氣。

★ 3 招足底按摩法

  1. 光腳踩黃豆:
    平面的地板鋪上黃豆,每天光腳踩上15分鐘,選用黃豆是因為大小適中,對腳底穴位的刺激相對比較溫和,還能促進新陳代謝,有排毒燃脂的作用。

  2. 踮腳走路:
    先後用腳尖、腳跟、腳內側和腳外側走路10分鐘,可以鍛鍊小腿,還可以增強肌肉的力量和關節的穩定性,預防踝關節扭傷。

  3. 光腳滾網球:
    把網球放在腳底,用腳趾和足跟緩慢滾動按摩2∼3分鐘,能舒緩背部肌肉緊張和疼痛,對經常感到腰酸背痛的人有很好的幫助。

中醫眼中利水化濕之寶是「生薑」,堪稱冬季活血行氣的靈丹!下一頁中醫師不藏私分享生薑袪濕排毒的祕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