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都是55+!長壽是「要活就要動」,不老夢想館一圓長輩夢想

10,168 收藏1
【早安健康/楊寧茵(社會企業「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不老夢想125號在2019年6月8日重新開幕後,將營運分成幾個區塊:第一個是鼓勵和彰顯銀髮就業的「不老食光」,目前內外場共聘有13位55歲以上人士,最年長是69歲的綉嬌姐,她的故事其實相當勵志。

她因為50幾歲就中風,又長骨刺,有很長一段時間根本連走都不能走,只能癱在床上,是弘道台中服務處的服務個案,但在服務人員教導正確的復能觀念,並陪伴她一步步提升活動功能,如今她不但脫離被服務者的階段,而且成功變成「不老服務員」,「她的服務時間和服務內容都和其他人ㄧ樣,完全沒有打折,表現亮眼,這份工作也成了她給自己最大的肯定。」


第二個是不老夢想館的延伸,持續過去強調不老夢想的精神,但從常設展改為不定期策展,因此展覽內容經常改變,一來是增加活動的新鮮感,一來也嘗表達更多樣化的議題;同時每週一、四下午固定有真人圖書館的設計,邀請長輩來擔任「活圖書」,分享人生經驗,讓大家看到長輩的活力和能量。

▼不老夢想館的常設展覽

不老夢想館其他營運的區塊還包括:空間租借和商品販賣等。另外,為了擴大社會參與和效益,他們決定進行異業結合,邀請認同高齡就業理念的路易莎咖啡進駐,條件是路易莎咖啡必須聘僱銀髮員工,同時也讓他們的員工上銀髮相關課程,更加了解高齡者和銀髮就業,進行社會教育。 這樣的異業結合吸引了許多原來沒有機會走進這個場館的人,自然而然地接觸到活躍高齡的理念並真正體會銀髮就業,因此意義重大。

不老夢想125號強調空間設計為多元化的美學休憩生活空間,針對不同的服務對象,定期辦理照顧社群活動、講座與小聚,作為區域裡專業照顧服務提供者資源聯繫交流的平臺。

▼不老夢想館125號內的商品販賣區

那在這裡工作是什麼感覺呢?我們來看看以下幾個例子。

「今天也要好好過!」逐夢永遠不嫌晚,不老夢想館一圓長輩夢想



人稱小俞哥的俞國偉是不老食光餐廳13位聘僱長輩中,唯一的男性服務員。才剛過60歲的他,多年來一直在中國經商,前兩年退休後因為母親身體微恙,他決定多花點時間住在台中陪伴母親,但陪伴的過程中,他也想找點事情做。會來到125號擔任工作人員,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是因為家在附近路過並進來請教關於長照的相關問題,結果意外發現自己可能有機會在這裡工作後,就積極爭取,終於如願在場館2019年6月重新開幕時,到不老食光工作。


過去主要是做貿易生意,但小俞哥原本就擅長廚藝,也喜歡自己做料理,因此問他最喜歡在這裡工作的那個部分,他立刻回答:「料理!因為有機會做好吃的料理給別人吃!」那覺得最挑戰的部分呢?「也是料理!因為有些菜色我並不熟悉,有時候還是要重新學習,或自己事先準備,畢竟這個是要給客人吃,要有一定水準!」

「其實做料理一直是我的夢想,我年輕的時候也開過餐廳,但並沒有成功,沒想到會在退休之年用這樣的方式圓夢!」

繼續看下一頁:一路工作,為生活打拚、為家庭奔忙…如今終於可以為自己而活,所以「今天也要好好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