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輩當服務生!日本「會上錯菜的餐廳」:包容讓錯誤變驚喜

4,881 收藏0
【早安健康/楊寧茵(社會企業「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

日本會上錯菜的餐廳:就算犯錯,也沒關係喔!



2017年6月初夏,在日本東京都市區,一群人正排隊等著進餐廳吃飯。餐廳的裝潢相當高檔,外面還有一個美麗的花園,來吃飯的人都正裝打扮,有週末出遊約會的年輕情侶、食遍各種美食餐廳的姊妹淘、一派優雅輕鬆的熟齡夫妻⋯⋯這樣的排隊盛況在美食之都東京雖不少見,但如果你知道他們是為什麼排隊,肯定會嚇一跳!

他們在排的這家餐廳,有著可愛的招牌,logo看起來像一個人搔著頭、吐著舌頭說抱歉的可愛模樣,上面寫著餐廳的名字:「會上錯菜的餐廳」。

啥!一家會上錯菜的餐廳,大家還搶著排隊?!沒錯,而且這是一家快閃餐廳,只開兩天,所以好多人都為了搶不到位子而遺憾呢!

如果你屬於有搶到位子的幸運客人,那一進門你就會聽到餐廳老闆小國士朗先生親切地說:「你好!歡迎光臨會上錯菜的餐廳!」

雖然店名是「會上錯菜的餐廳」,但並不表示菜一定會上錯,所以上錯菜反而成了一種驚喜,讓人好生嚮往!從進門的那一刻起,身為客人的你就滿心期待:也許我可以是那個被「上錯菜的客人」喔!

客人坐定後,一位銀髮老奶奶走到桌旁,但拿著紙筆的她似乎有點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站在哪裡,喃喃自語地說道:「我怎麼會在這邊呢?」只見客人不但不介意,還跟奶奶說,「你是來為我們點餐的吧?!」奶奶馬上拍頭說:「對啊對啊!謝謝你!那你們要點什麼呢?」

菜單上列了三種套餐,每一種都是東京名店主廚的招牌菜色,每一種看起來都很好吃,於是兩位客人各自點了一份,奶奶點好餐後走了;過了5 ∼10分鐘,餐送上來,哇!還真的弄錯了!明明點的是漢堡排,怎麼來了一份煎餃?!但被上錯菜的客人看起來好像中了樂透一樣開心,不但沒有責怪奶奶,還趕緊拿起筷子,夾起一顆煎餃放進嘴裡,一邊說:好吃好吃!奶奶在一旁看見,笑著點點頭滿意地走開,客人也毫不介意地大快朵頤,然後還開心地付了錢離開。

這是什麼「楚門的世界」?這餐廳到底有什麼妙招,讓人來這裡等著上錯菜帶來的喜悅?

這是世界第一家「會上錯菜的餐廳」第一次開幕時的情景,這家餐廳的服務員都是失智長輩,但製作料理的廚師則都是正宗的東京名廚,而且製作出來的料理絕不馬虎,「因此無論吃到哪一道,客人都不會失望。」

從不同的角度看待錯誤,打造友善的社會

餐廳的老闆小國士朗是前NHK導播,「會上錯菜的餐廳」靈感來自於他所採訪製作的一個節目,當時節目去採訪了日本失智創新照顧的先驅人物和田行男先生所創辦的機構Komorebi(意為「自樹葉間傾瀉而下的陽光」),這家創辦於1999年的機構是東京首家讓少數失智者共同生活的團體家屋,這在20年前還是相當新穎的做法。

和田行男相信:「一個人即使得了失智症,到死也希望像人一樣地活著!」他的機構就是去幫助想要達成這樣信念的人,20年前這樣的做法挑戰了很多當時(甚至現在還存在)的傳統照顧理念,但他認為「失智症者不是什麼都需要被照顧,他們可以自己生活,也可以融入社會,只要我們打造正確的環境和用適當的態度應對。」


和田行男安排了電視台工作人員和機構裡的失智爺爺奶奶們生活在一起,原本對於失智症所知不多的小國士朗也是其中一員。在一起生活的過程中,他看到奶奶們就像過著尋常生活一樣,聚在一起洗菜、切菜,為工作人員準備晚餐。

「奶奶知道我喜歡吃漢堡排,有一次還特別告訴我,今天晚餐是我鍾愛的漢堡排喔!當我滿心期待地準備晚餐時,端上桌的卻是一盤煎餃!我本來想要出言糾正她,但想到『這不就是和田老師一直告訴我們不可以做的,我這樣不是太過分了嗎?!』更何況奶奶還在一邊一臉笑容地等著我品嘗呢!」

這個意外事件也給了小國士朗靈感,他深深覺得在日本文化裡,犯錯被看成是非常不應該、不可被原諒的事,「但其實犯個小錯有什麼關係呢?

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打造一個友善的社會,那我們就得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些原來看起來是錯的事情;一旦我們的角度改變了,原來以為的錯誤也可能變成一個驚喜呢!」

就這樣,「會上錯菜的餐廳」構想慢慢在他的心目中浮現出來。

NHK編導離開舒適圈,開設「會上錯菜的餐廳」受全世界矚目!下一頁繼續看他怎麼辦到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