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騙走三倍日薪、到銀行存款剩零頭…失智長輩財產竟遭無良看護侵占

539,713 收藏0
【早安健康/鄭嘉欣(宇皓法律事務所律師)】

無良看護日薪六千



妻子過世後,李伯伯開始了鰥居的孤單生活。女兒跟著外籍女婿在海外打拚,一年難得返家一次;兒子跟媳婦工作、住家都在外縣市,也不是不孝,但總覺得格格不入,住在一起,恐怕難免有更多的口角摩擦,不言不語是委屈了自己,真要開口,又難免掀家門不和。

兒子想想也對,費心找來一位日間看護阿姨,白天來、傍晚走,家裡倒也整理得乾淨舒適,三餐、水果總是不愁。

「要回去啦?我今天該付妳多少錢?」

「兩千元,李伯伯。」

「好。」他從皮夾裡掏出兩張千元大鈔,交給了日間看護阿姨。

早餐是三明治跟豆漿,午餐有青菜、魚湯,尤其滷得油亮亮的五花肉,入口即化,最得李伯伯歡心。年紀越大牙齒咀嚼功能退化,無法再品嚐些帶嚼勁的美食,李伯伯想起手藝精湛的老伴,總會準備些合宜適齡的佳餚,自責起以前怎麼人在福中不知福,還會挑剔桌上飲食不合胃口。

「這滷肉真好吃,油花均勻,滷得透味,軟嫩得很。啊!對了,我還沒付妳錢吧?多少?」

忙著收拾殘羹、擦抹桌子的看護阿姨,停下手中的抹布說:「兩千。」最近,她發現李伯伯咀嚼功能退化許多,拿筷子的手也逐漸不靈光,何止吃燒餅掉芝麻,很多習慣動作,逐漸返老還童,入嘴的食物總不斷「沿路」掉在桌面、地上,弄得四處髒兮兮,得又擦又抹找麻煩。衣服總沾到食物殘羹、油漬,頭髮因不肯洗、太久沒洗,泛出黏膩油光,跟過去那個舉止紳士、愛乾淨、儀容整理得一絲不紊、體體面面的李伯伯簡直天差地別。


「李伯伯,晚餐擱在餐桌上了,你要記得吃,吃完把碗盤擱流理台,我明天上午再來收拾,我先離開了」。

「好,謝謝。」

看護阿姨還在玄關穿鞋子,李伯伯突然走過來。

「欸,我給妳費用沒?多少?」

「還沒,兩千元。」

李伯伯趕緊折回房間,從皮夾裡掏出兩千元,隨手交給了看護阿姨,內心還充滿感激地目送她離去,再小心將門鎖上。多虧了兒子找到這能幹的看護阿姨,自己才能過得舒適自在,比起跟兒子媳婦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總不免得看他們臉色,還不如單身一人過日子,是孤獨了點,卻少了份事事委曲求全。

隔天。「李伯伯,早,你昨天忘了給我費用啦!」看護阿姨一進門,打了招呼就先算帳。

「是喔!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怎麼這麼糊塗,最近腦袋真的不怎麼靈光。可不能讓妳做白工,多少錢啊?」

「一天兩千元啊!你忘了?」

「我這可都犯糊塗了,一覺醒來,別說夢裡情境忘得一乾二淨,老伴到底來看過我沒?跟我交代什麼沒?都不記得……總覺得腦袋像被掏空一般,昨天吃了啥、做了啥、電視看了啥,也真全忘了……」李伯伯敲敲自己的頭,帶著自我解嘲的語氣。

「別多想了,先吃早餐吧!」

看著桌上的地瓜稀飯、醬菜、麵筋,「昨天不是才吃過稀飯?怎麼今天又一模一樣?」李伯伯忍不住抱怨。

「沒有啊!昨天是三明治、豆漿,你忘啦?我特別繞到隔壁巷子早餐店買的。」

「三明治?什麼口味?我沒印象。」

這一天,看護阿姨又伺機領了三倍的工資六千元,心滿意足嘴角帶笑地離開李伯伯家。


發現異狀的看護,伺機領走三倍日薪後,竟又進一步和理專聯手,哄騙李伯伯做投資規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