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證實切除皮膚基底細胞癌!黑痣也可能變癌症?分辨痣和皮膚癌先觀察這5種跡象

250,144 收藏3
現年80歲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因身為美國史上年紀最長的總統,健康狀況也備受各界關注。而美國白宮3日證實,拜登上月曾因發現皮膚病灶接受切除手術,近日檢測則確定當時的切除的組織,為皮膚癌中的「基底細胞癌」。

白宮醫師歐康納(Kevin O'Connor)說明,拜登於今年2月16日接受年度健檢,並發現「相對較小的狀況」,但並未有嚴重的身體與神經問題,當時在胸口發現並切除的癌性皮膚組織,在近日檢測之後確定為基底細胞癌。現在拜登的癌症病灶已完全切除,不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但仍會持續接受皮膚病學的監測。

歐康納說明,基底細胞癌是美國常診斷出的癌症之一,屬於皮膚癌的一種,但相對於黑色素瘤等皮膚癌症不容易轉移。歐康納也提到,拜登年輕時經常曝曬太陽;而2021年11月時來自拜登的醫師的一份報告也說明,拜登在總統就任前就曾接受過「非黑色素瘤皮膚癌」手術,當時的報告也同樣認為,拜登的皮膚癌可能與年輕時曬太多太陽有關。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癌症類型之一,根據馬偕醫院皮膚科衛教資料,台灣的基底細胞癌約佔皮膚癌45~50%,但惡性度不高、也不容易轉移。如果想要避免皮膚癌上身,不只要注意防曬,皮膚科醫師更提醒:平時身體出現黑痣時,也要注意「ABCDE」5大辨識重點,才能提早警覺皮膚癌!

【早安健康/黃昭瑜(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基底細胞癌,痣與黑色素瘤



巧蘭是40歲的妙齡女郎,去年開始在鼻尖新長出一顆約莫0.5公分的小黑痣,因為深覺影響容貌,決定到醫美診所求助,醫師說這是小手術並不難,安排做「雷射除痣治療」就行了。在接受雷射前一天,巧蘭在報章專欄上看到一篇關於黑色素瘤的報導,越想越憂心,決定還是先給皮膚科醫師評估看看。

小蘭在我的門診經皮膚鏡檢查,發現看似黑痣的腫瘤旁邊有增生的血管,型態呈現藍色塊狀,比較像是基底細胞癌的型態。我並未幫小蘭做雷射治療,而是安排她先做切片檢查,報告出來證實了我的診斷,巧蘭之後在醫院接受了莫氏手術將癌細胞切除。

容易被誤診成痣的基底細胞癌



並非所有的黑痣或黑斑都是良性的,其中最常被忽略,長得像黑痣的惡性腫瘤,是「基底細胞瘤」和「黑色素瘤」。


基底細胞瘤雖然不如黑色素瘤或是鱗狀上皮細胞癌那麼有名,卻是最常見的皮膚癌,約佔所有皮膚癌的一半以上。基底細胞癌的形成,和陽光曝曬紫外線破壞最有關。相對於惡性的黑色素瘤,基底細胞癌的生長速度緩慢,也很少轉移。臨床上,因為生長得緩慢,很多人都會把基底細胞瘤誤以為是痣不予理會。等病人因其他問題前來就醫時,被我偶然發現。而且很多時候病人還會以質疑的態度,認為不過是痣或老人斑。

仔細觀察,基底細胞癌往往會出現增生血管,也很常容易破皮流血。曾經遇過病人因不相信而拒絕就醫,一直放任到腫瘤肆意侵犯,形成惡臭潰瘍傷口才前來就醫。雖然基底細胞瘤鮮少轉移,但是可以往下侵犯底下的皮膚組織,造成肌肉骨頭的破壞。

惡性的痣,黑色素瘤(Melanoma)



黑色素瘤是大家聞之色變的痣。黑色素瘤在亞洲東方人並不如西方人那麼常見,大約只佔皮膚癌的十分之一,之所以可怕是因為黑色素瘤的惡性度非常高,而且容易轉移,是死亡率最高的皮膚癌之一,不容易治療。(編輯推薦: 癌後繼續攻百岳!葉金川:一流老人的幸福秘訣,是凡事看開、做感動自己的事

黑色素瘤有很多分類,比較常見在皮膚比較容易曬傷而不是曬黑的西方白種人。因為黑色素瘤的盛行率極高,國外都會提倡防曬、每年做皮膚檢查。在亞洲的東方人,因為皮膚比較不容易曬傷,黑色素瘤的發生率不如外國人那麼高,但是亞洲人的黑色素瘤比較常會出現在難以發現的部位,像是腳掌、指甲,因為容易被忽略所以延誤治療時間,通常在發現的時候都已經擴散,造成預後不佳。如果可以早期發現黑色素瘤,且馬上切除,就不需要到化療地步,預後也會比較好。

赫然發現自己身上有某顆痣,越看越奇怪而感到焦慮嗎?你的煩惱醫師都知道,第二頁教你先觀察這5個特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