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減肥停滯期竟要大吃一餐!醫師教6實用祕計繼續瘦

306,321 收藏6
【早安健康/蕭捷健(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

欺騙餐該怎麼吃,才能促進代謝不長肥肉?澱粉控有福了!



減重總是一開始的效果最明顯。隨著體重的下降,我們會開始感覺到速度放慢,常常在一兩個月後,體重計一動也不動,正式進入停滯期。這表示,新陳代謝隨著體重減輕也下降了。這個時候,突破盲腸的方法絕對不是吃更少或甚至不吃。最好的選擇,居然是:大吃一餐!



吃一頓大餐(也稱為解禁餐,欺騙餐,cheat meal等)反而能夠促進代謝回升,讓我們突破瓶頸。欺騙餐有科學根據嗎?欺騙餐,到底該怎麼吃?要吃哪種食物,可以要吃多少呢?

欺騙餐真的可以增加代謝率嗎?




這的問題簡單,量量看就知道了。這篇2000年發表在國際肥胖期刊的研究,找來10位健康開朗的女性,她們的每日所需基本熱量是1800卡。現在研究者讓她們每天吃下2400卡,連吃三天,看看她們的基礎代謝率會不會上升。

這個實驗最關鍵的地方,就是這2400卡的組成,分成高油低澱粉和高澱粉低油這兩種組合,蛋白質的比例則差不多。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 吃澱粉或是吃油脂哪個比較能促進新陳代謝。


結果發現:
  • 大啖澱粉的組別,每日能量消耗會增加7%,約140卡左右
  • 大吃油膩食物的組別,則是無法提升代謝率(哭哭)

也就是說,每天多吃600卡的澱粉,身體會自動幫你消耗熱量,切換成高耗能模式,實際上只有多累積460卡的熱量。但是我們畢竟還是多了460卡的熱量,這樣有更瘦嗎?這些熱量跑去哪裡了?事情似乎沒有這麼簡單。

究竟這460卡會變肥肉,還是會變堆肥呢?解禁餐會讓我們變成極度肉燥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為什麼大吃可以促進身體代謝呢?下一頁看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