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擔心藥物越吃頭越痛?令人頭好痛!

111,518 收藏2

前一晚熬夜,隔天頭痛很容易發作,整個人狀態都不好!上次就吃過止痛藥,這次感覺更不舒服,是不是真如傳聞所說,止痛藥會越吃越痛?常吃止痛藥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一次比一次劇烈的疼痛感和止痛藥本身並無太大的關係,沒有以適當藥物阻斷的情況下,疼痛本來就可能變得更嚴重。頭痛需對症下藥,如針對一般最常見的張力性頭痛,王舒民院長指出,可以使用乙醯胺酚類(acetaminophen)的藥物,如普拿疼、斯斯或理冒等常見的指示藥品品牌來控制。

乙醯胺酚類屬安全性高、代謝快且使用廣泛的止痛藥物,只要按照產品仿單的建議劑量服用,就不必擔心藥物殘留問題,亦不太會有副作用產生。止痛藥種類很多,往往需要留意藥物和疾病間的藥理機制,例如非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NSAID),若患有胃潰瘍、冠心病、腎臟病,服用時需多加注意,使用前務必詢問過醫師。止痛藥在使用天數、劑量得宜的前提下,可以被正常的人體肝腎所代謝,一般人在臨床上影響肝腎功能的機率不高,不至於需過度擔心。市面上有些藥物加強錠,差別在於添加咖啡因,咖啡因可以與乙醯胺酚或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搭配,加強止痛效果。使用前先確認自己有無對咖啡因過敏或者其他不適合的身體狀況,再判斷服用與否。

市面上指示用藥類別的止痛藥品裡面附有一張藥物仿單,詳細介紹藥物種類、適應症、禁忌症、使用方法、劑量、頻次以及副作用。在止痛藥上市之前,都會經過嚴謹的多階段臨床試驗,理論上按照建議使用不會產生太多問題。不過,有慢性疾病、肝腎疾病、胃潰瘍、領慢性處方簽長期吃藥的患者、懷孕婦女跟小孩等,應諮詢過醫師或藥師再服用,會比較安全。

醫師提醒,服用止痛藥前,還是得先就醫釐清疼痛原因,再選擇適當的止痛方法。另外,為了減少可能的副作用發生,有三大要點:依照醫藥專業人員指示服藥、勿併用酒精性飲料、遵照處方劑量。聰明、正確的用藥,才是現代人應有的止痛知識喔!

來源出處: 疼痛知識家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