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歲向雲鵬病逝!曾切胃、化療治胃癌⋯國健署警告:愛吃3種食物容易吃出胃癌

777,643 收藏7
曾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演員向雲鵬,14日被媒體報導於台北和信醫院病逝,享壽72歲。根據《聯合報》與《壹蘋新聞網》報導,向雲鵬友人說自己原本與向雲鵬相約見面,但因向雲鵬感覺身體不適而改期,不料今天卻接獲向雲鵬太太消息,說向雲鵬昨天去到醫院就住進加護病房,結果今天下午就因肺炎引發器官衰竭而過世,友人難過表示「真的太快了」。

向雲鵬於1971年出道,1980年演出電影《鄉野人》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隔年再以《同班同學》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後來淡出演藝圈,改行至中國經營牛肉麵店生意;但拍戲養成的飲食習慣,讓向雲鵬更常吃重油重鹹的飲食,甚至每天還要喝兩瓶高粱,最終導致健康出狀況。

《聯合報》報導,向雲鵬5年多前在南京店裡突然腦中風,急救6天才回台灣治療,之後心臟也出問題而需要裝心律調節器;4年前向雲鵬發現體重暴瘦30公斤,檢查才發現罹患胃癌,靠著切除3/4的胃、又做了12次化療,飲食上也不再碰油炸物,只吃清蒸、原型食物才讓身體情況好轉,2年前甚至不再檢查出癌症,連醫生都驚訝。

你可能聽說過,胃癌患者中有90%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你可知道,胃癌,其實有一大部分都是「禍從口入」,避開容易誘發胃癌的飲食習慣並不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分享2大招,帶你從生活開始,做自己的健康保「胃」官!

健康保「胃」戰!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遠離胃癌風險



9成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8位,109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新發生個案有4257人。胃癌成因複雜,在胃癌的危險因子中,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重要危險因子,研究發現胃癌患者中有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此外,飲食過鹹、醃漬食物、飲食衛生、抽菸、過度飲酒,以及遺傳、慢性胃部疾病等亦是胃癌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遠離胃癌可從健康飲食做起;並注意胃部警訊,及早察覺接受診治,如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


幽門螺旋桿菌經糞、口傳染,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降低50%罹患胃癌風險!



胃癌因人體胃部的黏膜細胞異常增生繁殖所致,屬多因素疾病,主要起因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會引起胃部持續的慢性發炎,進而造成慢性萎縮性胃炎或黏膜腸上皮化生的癌前病變出現,最後導致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經糞、口傳染,民眾因不小心吃下遭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多數人感染後並無症狀,部分會因為病症的關係而有不同的症狀,常見病症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炎,而胃癌更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最嚴重的併發症。研究也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較無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高5.6倍;而根據臺灣大學醫療團隊研究顯示,接受除菌治療可降低50%罹患胃癌的風險。

保「胃」戰必學2招式,下一頁教你隨時遠離胃癌威脅的作戰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