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累過頭,身體先知道!15件加重大腦疲勞的事最傷身- 第2頁

160,547 收藏3

4. 維持同一個姿勢

同樣的姿勢維持越久,身體就越容易累積疲勞。

經濟艙症候群就是代表例子。如果長時間坐在飛機裡又窄又不舒服的椅子上,雙腿會變得又腫又麻,嚴重的話還會因為血液凝固而死亡。

因此,如果覺得乏味又疲憊,就應該要換個姿勢、舒展身體。身體蜷縮起來時,肺會闔起來,進而導致氧氣不足,並容易分泌出具有攻擊性的正腎上腺素。相反地,如果放鬆身體或輕鬆地散步,肺會完全打開,並分泌出血清素,使我們能夠好好休息。

這種輕度的伸展和運動也是鍛鍊自律神經重要的一環。各位可以看看拳擊選手,在比賽的時候,選手們會把身體整個都縮起來,避免被對手的拳頭揮到。但如果一回合結束,選手們會盡可能伸直腰桿、放鬆身體。他們是在本能地採取休息的姿勢。這個時候,肺會打開,腦會分泌出血清素,因此能減緩疲勞。

5. 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

在各個領域表現卓越的人的共通點,是擁有比一般人更高度的注意力。集中注意力會將腦的能力發揮到最大限度,顯著提高工作效率。

但這種專注力會活化交感神經,同時消耗大量的能量。又尤其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與無氧運動一樣,屬於醣酵解系統活動,疲勞當然會加重。

越是發揮集中力,就越常需要讓腦休息。彷彿一把能點燃紙張的火的高度集中力是無法持久的。


6. 勉強去做討厭的事情

工作時,交感神經會占優勢,腦會分泌出正腎上腺素。而勉強去做討厭的事情時會分泌出更多正腎上腺素。這時,自律神經會失去平衡,而為了恢復平衡(以維持體內平衡),當然就會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腦疲勞也會因此加重。

問題是,就算是討厭的事情,我們也得去做,這就是我們所處的現實。

這種時候,我們需要換個角度思考想想我們為什麼要去做那件事、找出那件事的價值。不管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事,都有可能對人生有幫助,也有可能有著我們所不知道的價值。即便是做一樣的事,光是換個角度思考、說服自己,就能減少腦疲勞。

7. 習慣工作到很晚

從原始時代開始,太陽升起,人們就會去工作,太陽西下,人們就會休息。實際上,我們的副交感神經到了晚上會占優勢,身體會減少分泌所有的活性激素。也就是說,身體機能會變緩和。如果這個時候去做交感神經占優勢的事,效率當然會下降,腦疲勞也會變嚴重。

因此,要盡量在晚上11點到凌晨2點之間睡覺。在這個時段入睡後的最初90分鐘又被稱為「義務睡眠」,因為我們能在這個時候取得最深度的睡眠。對消除疲勞也有最佳的效果。

我們應該要過適度平衡的生活,不要無視了身體發出的警告信號。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