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植物油食品恐藏致癌物,你常吃的可能也中標!台最快明年納管

575,118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你今天早上是不是吃了一塊麵包,或是巧克力厚片呢?要注意了!近年國際間在這類含植物油的抹醬、餅乾、巧克力、麵包等食品中,驗出名為「縮水甘油」的成分,是人體可能致癌物質,只是台灣目前對縮水甘油沒有規範,所以大家對它沒有戒心,也不知如何預防縮水甘油。


目前只有歐盟對縮水甘油確立限量標準,為了保障國人健康,衛福部食藥署研擬比照歐盟法規對縮水甘油進行規範,台灣的立法進程將領先全亞洲,成為第一個對縮水甘油確立限量標準的國家,新制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

2A級致癌物可能藏在大小朋友都愛的零食中?



縮水甘油究竟是什麼?根據「食品安全資訊網」, 在眾多的食品當中,精煉油脂發現較多的縮水甘油,這是因為原料油中含有縮水甘油的前驅物,比如單酸甘油酯、雙酸甘油酯、氯離子等等,當精煉油脂在高溫脫臭時,溫度可能高達200℃以上,有時甚至會達250~260℃,這時就會導致許多縮水甘油生成。

縮水甘油是近幾年才發現的新興加工汙染物,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2A級致癌物,也就是經動物實驗確定會使動物致癌,而是否會使人體致癌還未確定,但致癌風險是偏高的。食藥署指出,食用縮水甘油後不會造成立即危害,但長期還是會增加致癌風險。目前只有歐盟對縮水甘油訂出限量規範。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呼籲,歐盟評估每日成人耐受量為每公斤體重0.8微克,如果食品業者願意改變製程可降低一半的縮水甘油生成量,建議政府除了公布限量標準外,也要輔導業者改善作法。

縮水甘油的致癌疑慮有多大?凡是以植物油製作的產品很可能都藏有風險。許多糕餅、巧克力等食品都含有植物油成分,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在2018年5月公告指出,各類經高溫處理的植物油加工食品,經實驗發現都可能含有縮水甘油。

「這種油」的縮水甘油含量特別高!保護身體健康還是小心為要,下一頁一定要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