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吃飽肚子就悶痛?輕忽膽結石症狀會變致命胰臟炎

347,603 收藏3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別小看膽結石,忍著腹部悶痛不處理可能變成敗血症!

台中有一名50歲趙姓女士因為腹痛疼痛去診所看診,但看了2、3次都沒查出病因,最後去醫院做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膽結石造成的「膽石性膽囊炎」。主治醫師表示,如果膽結石併發急性膽囊炎通常須要做膽囊切除手術,若膽結石阻塞膽道還可能引發黃疸;因為該女的症狀不典型,診所才一直沒有揪出病因,幸好及早透過超音波發現病因、治療,情況才沒有進一步惡化。



趙女的案例並不罕見。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江坤俊指出,「膽結石盛行率高,但因為膽結石來就醫的人卻沒有很多!」這是因為膽結石的症狀有時候不是那麼明顯,常常和胃病併在一起,「很多人會把自己的膽結石誤認為胃部毛病而治療了好幾年,最後因為延誤治療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膽結石危險病程分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無症狀。這個階段的膽結石通常是因為健檢而無意發現的。這個階段的病患基本上只要持續追蹤就好了,不需要處理。

第二階段:發生腹部悶痛。當膽結石病患來到了第二階段,醫師就會建議開刀處理,因為到了這個階段而不處理的話,每年大概100人裡面會有15個人變成併發發炎症狀的膽結石,可能是急性膽囊炎或急性胰臟炎、急性膽道炎,也就是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膽結石併發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臟炎或急性膽道炎等併發症,嚴重者甚至會發生敗血症而死亡。

老是胃痛、剛吃飽飯肚子就悶痛?當心膽結石找上你!下一頁點名:這些症狀千萬不能小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