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感染,讓你咳到吐!會發展成肺炎不可輕忽

225,524 收藏1
【早安健康/MamiBuy 媽咪拜】

黴漿菌感染,讓你咳到吐!會發展成肺炎不可輕忽




若是家中有人長期咳嗽1個月還好不了,別再當作「普通感冒」來對待,小心恐是黴漿菌惹禍!黴漿菌感染後可能毫無症狀,也可能引起肺炎,有無立即危險性?如何預防與治療?

什麼是黴漿菌?



「黴漿菌」跟黴菌無關,它是一種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的病原體,可自行繁殖,傳染力強,主要是由唾液飛沫進行傳染,只要與病人有親密接觸,就有60%-90%的感染機率;尤其是在家庭中、學校裡、或是幼稚園、托兒所內,若是有感染黴漿菌的病人,就有極大的機會傳染給其他人。

黴漿菌一年四季都有病例出現,每年 春夏交替以及 秋天時節,病例數會顯著增加, 一般侵犯的年紀多為5歲以上的孩童以及年輕成年人,2歲以下的嬰幼兒病例數較少,但1歲以下的嬰兒也可以見到。

黴漿菌感染有何症狀?



黴漿菌非常狡猾,感染後最初症狀不明顯,潛伏期更長達兩週,一般民眾很容易誤認為一般感冒。患者剛開始會感覺到全身疲倦無力、頭痛、咽喉痛及輕微發燒,接著2-4天會出現乾咳,年齡越小的病童症狀越輕微,反而是年齡較大的學齡兒童或是青少年,症狀反而較明顯且嚴重;接著病童可能會有陣發性的咳嗽甚至有痰。


10%機率變成黴漿菌肺炎



大約10%黴漿菌感染病人在幾天內會合併肺炎,在感染第一週內咳嗽會加劇。可以稍微放心的是,黴漿菌肺炎和其他肺炎不同,大部分患者症狀輕微,甚至活力、食慾上影響不大,即使沒使用抗生素也會恢復。但較為嚴重的病童,醫師會考慮使用巨環黴素來治療。

如何治療?

治療黴漿菌肺炎的首選抗生素是紅黴素,不過一天要吃四次,療程需10-14天,而且約有10-20%的比例會出現肚子痛、嘔吐腹瀉等腸胃道副作用。

咳嗽有痰,必學4步驟拍痰方式!第二頁分享給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