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以翔錄影猝逝,醫師點名2大殺手:這時候劇烈運動等同自殺!- 第2頁

455,966 收藏4

NEJM的這一篇研究告訴我們,只有一天的空氣污染就能立即地造成心肺死因的增加!

許多人對於空氣污染仍存有姑息的心態,想說只是短短吸一下髒空氣會怎樣嗎?

而在八月22刊登在世界最頂尖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NEJM」上的跨國研究告訴你:「如果只吸一天髒空氣會怎樣嗎?」

NEJM研究回答:「可能會死!」分析的結果發現,每天的空氣汙染指數平均
  • PM2.5上升10ug,死亡率增加0.68%
  • PM10上升10ug,死亡率增加0.44%

簡單來說你本來住在台北,PM2.5平均只有15;

你飛到某個PM2.5平均95的國家大城市去旅遊,此時你每天的死亡率會增加8*0.68%=5.44%


空氣太差,別在戶外運動!



雖然空氣汙染幾乎無所不在,但在戶外活動仍有自保的方法:

  1. 戴口罩:醫師建議大家平日戴醫療外科口罩就行,不要戴棉布或不織布材質的口罩,因為完全無法抵禦PM2.5;另外,活性碳口罩也不建議,因為其原理是吸附,但汙染粒子太多,一下口罩就「吸滿」了。

  2. 挑對時間、地點運動:台灣近年興起路跑、馬拉松風潮,但當心挑錯時間跑,可能不僅與運動帶來的好處抵銷,甚至還對身體有害。我們一天的呼吸換氣量有1萬公升,人體劇烈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時,換氣量更是平時的10至20倍,空氣不好時在戶外運動,吸進體內的懸浮微粒數量超乎我們的想像。

  3. 如果空氣污染嚴重時,還是想要好好運動,該怎麼辦?

    蘇一峰醫師建議,可改成在室內運動,如果要在室外則建議選擇空氣較好的地方,例如:公園,才不會還沒獲得運動的好處,反而傷了身體。

作者簡介:蘇一峰醫師,現職:教育部部定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