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要清痰是你過敏了!用3個穴位緩解過敏鼻塞

207,036 收藏13
【早安健康/謝旭東 中醫師】

斷過敏攻略,中醫告訴你有三招



最近變冬天常碰到病人問我:「謝醫師,啊我怎麼一直喉嚨有痰,清不乾淨?」

我回答說:「因為你過敏阿~」

但病人卻回答說:「怎麼可能,我小時候從來沒有這樣啊,我現在40歲才有這個症狀,怎麼可能是過敏呢?」

關於過敏,還是要帶大家有正確的認知,才能有效的解決它。

過敏從哪來?



過敏其實是身體的一種保護反應,它會啟動身體的免疫機制,讓你知道不能再接觸到過敏原,比如說油漆對你的身體有害,所以手碰到油漆就會起搔癢、紅腫等不舒服症狀,讓你知道不能再碰油漆。

但是,如果過敏反應過度了呢?比如冷熱溫差,鼻子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這樣的過敏反應就需要治療,現代環境汙染日益嚴重,食安、PM2.5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或是過敏性鼻炎都會有影響,所以很多人到了中年後才開始過敏。


因為外在的環境很難改變,所以要從體內的環境先開始做起,讓這些過敏反應趨向穩定不發作,而改變體內環境前,首先要找出過敏原,先盡量避免,等治療好後,才開始可以慢慢少量接觸。

過敏原怎麼找?



門診上常見憂心重重的媽媽帶著兒子到處做過敏原檢查,結果檢查出來常見不是完全沒有過敏原,或是對一般的塵蟎過敏,做了等於沒做,所以我一般建議,除非很想要馬上知道答案的人,再去做過敏原檢測,不然先來做「試吃法」。

什麼?這不是廢話嗎?當然不是,試吃你還要把它紀錄下來,每天帶一個小本子,記錄自己的飲食習慣,一有過敏發作,馬上寫起來,這樣最準,要知道世界上的過敏原是「成千上萬」,沒有人能全部檢驗出來,還有更重要的是,以前吃蝦子不過敏,不代表你現在吃蝦子不會過敏。

找出過敏原後,避開它,如果一出生就對某項東西過敏,最好這輩子都不要碰到,如果是長大後才起的過敏,適當的治療會有助於恢復不過敏的體質,而如果治好了是不是就不會過敏呢?少量接觸沒關係,大量碰到還是有可能會發作的。

中醫師抗過敏攻略有三大招!第一招就從腸胃道開始調理,下一頁把飲食方法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